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年上街抗爭,低薪只會越來越低?
2014/05/02 00:12:37瀏覽7004|回應0|推薦38
【文/路仁教授】

「反低薪、反派遣」,今年五一勞動節遊行演變成包圍勞動部的警民大衝突,月來鼓吹暴力佔領的林飛帆、魏揚等也居中響應。

在遊行口號震天價響時,我正帶銘傳學生到一家公司商談。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失業嚴重,但台灣企業求才難度也居世界第11高,相當弔詭。「是人才絕對高薪,長期簽約求之不得,怎會派遣?」經理破解迷思。

經理說明星學歷不代表人才,明星態度才是。「什麼態度?」學生舉手問。「第一,要有忠誠度,因為企業初聘員工前兩年,都在付訓練成本,人若無忠誠度,輕易離職會讓公司走入徵人、離職之惡性循環,」經理闡述。年輕人視為落伍的忠義道德,此時似化作神像,供奉於現代科技公司求才首位。

現代大學畢業生前兩年,工作流動率太高,讓訓練成本東流,導致台灣公司多在應徵條件設兩年工作經驗之門檻。林飛帆等人會抗爭,因目睹學長畢業拿低薪,但其實那只前幾年。「畢業有人給工作要感恩,」我反覆叮嚀學生,聽懂的孩子堅持在同公司做兩三年,履歷從此就因刻印「忠誠度」而被爭搶。

家長爭送孩子到明星大學,因每生每年分配政府約40萬經費補助,私立大學生的2.5萬難比。但家長莫以為錢代表一切,當老師清點論文像算鈔票,不再強調無私付出,學生就難發展感恩情操,腦中只想反迫害。多數企業會雇用想佔領經理室、強迫加薪的人嗎?

「會克服問題才是人才,」經理用手畫出「2」,呼喚我思緒回會議室。「企管系、廣告系畢業生這麼多,HTC在找能擬出行銷案打敗三星的人;電子系、資工系畢業生這麼多,HTC在找能發展技術勝蘋果的人。」經理舉例。

其實每家企業能存活、獲利,都肇因克服技術、人際障礙,人遇問題即怯步,公司如何有競爭力?如何創造機會,讓學生實際面對困難,像艱辛爬過小山,體會成就感後,願征服大山、不懼挑戰,是所有大學老師得思考的方向。

「最後提醒同學,主動積極才是人才,因為人不夠主動,得靠人在後鞭策、督促,等於公司須浪費監督成本。」經理握拳說出第3個重點。我想起幾年前送一個大四生去公司,她通好遠車程上班但從不遲到,初上班時因不熟某技術,主動拜託前輩教她,利用晚上、假日補足能力,順利完成工作,也在畢業後獲聘。

很多人誤診失業問題,是因學校沒教好企業要用技術。其實技術日新月異,企業從未有此需求,而是要學校教好忠誠度、解決問題能力、主動精神三項,我那位符此特質的學生,畢業忠誠工作多年後,已升主管領高薪。隨林飛帆上街的學生們,你們還只能包圍勞動部反低薪、反派遣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97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