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歌(六)~簡單的幸福
2019/09/24 11:18:46瀏覽2091|回應0|推薦22

請先閱讀 之1 之2 之3 之4  之5

六、

走出苦難的山崖,安然地闖過許多險阻後,終於柳暗花明,我們家又增添了新的成員。

從嘉義和苗栗來的嫂子,嫁進了這個大家庭,我則多了姪女。唸書的時候,已搬到花蓮的大嫂,將她的女兒寄放在家裡,唸博士班第一年的暑假,我就陪著六歲的小姪女玩, 從早到晚。

有時我們會騎著摩托車出去,小姪女坐在前座假裝控制車子,我們慢慢地閒逛過田園,遇見漂亮的野花則下來採集,一朵一朵地收集好送給家裡慈祥的奶奶、爺爺。

有時我會念故事給她聽,看她諾大的眼睛透露出好奇的表情。有時我則陪著玩家家酒,隨著她在想像世界裡流浪,雖然那個暑假我都沒有做研究、寫論文,但陪著小姪女成長,卻是身為叔叔莫大的光榮。

還記得一個傍晚,我們在客廳裡看電視,電視播放著「兩隻老虎」的歌時,小姪女放下了手中的玩具,手足舞蹈地跟著電視哼了起來,我也跟著她哼,她在唱到「沒有眼睛」 的時候,還特意地把眼睛遮起來,「沒有嘴巴」的時候,則緊閉著嘴,臉上的肌肉生動活潑。

最後唱完歌,則做出老虎往前撲的樣子,撲向了奶奶,奶奶慈祥地抱著她,她脫身轉而撲向了我,我則假裝害怕老虎,在沙發裡躲藏。

許多年過去了,客廳的沙發已經換了一套新的,小姪女又從花蓮回到了南部的家,她還是坐在靠窗的位置,只是此時她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國中生了。電視傳來了年輕一代流行的歌聲,她拿起了麥克風,模仿裡頭的歌聲,我想跟著她哼,卻發現那已是我不熟悉的曲調。

她聲嘶力竭地唱,我則不斷地想起她幼小時歌唱的模樣,那些動作,仍有許多相像。我坐在另一個沙發上,假裝是演奏台下數不清的觀眾,給她熱烈的掌聲。

唱完歌的小姪女,對著我微了一笑,笑容好可愛,那是好多好多年前,她跟我玩躲貓貓、家家酒、唱歌後,給我溫馨微笑的放大版。

〈續讀之7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966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