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歌(一)
2019/08/31 08:58:47瀏覽2480|回應0|推薦17

當歡笑遇上淚水,一家人心連心、手牽手走過酸甜苦辣的日子,多麼讓人難以忘懷。

一 、

我的家是黏土做的,在我很小的時候。

飯廳旁的牆上,一張連著一張的報紙,將黏土遮掩在裡面。有張報紙破了一個洞,我細小的手指穿透了破洞,將裡面的泥土掏了出來,挖出一個小洞,經過的大哥跟我說,我如果一再地挖,房子會倒下來。

我不喜歡住在黏土的房子裡,因為我到附近小朋友家玩的時候,他們的牆是磚塊做 的,讓我好羨慕。等到大哥走了後,我從餐桌偷拿了湯匙,使勁地往洞裡挖下去、挖下去,希望把房子挖倒了,直到聽見背後傳來了三哥的叫聲,我驚惶地丟下湯匙,一溜煙地跑了。

童年的模糊記憶,流轉到了一次颱風過後爸媽驚慌的臉孔,家裡的部份屋頂和牆真的倒了,我匆忙地跟著媽媽、妹妹還有四哥,借住在別人家後面的空房裡,從此便見不到另一半的家人,突然看不見爸爸、奶奶還有幾個哥哥,不禁想念了起來。

我們會一直分開嗎?我們家會修好嗎?是因為我挖的那個洞,房子才撐不住而倒下來嗎?夜晚,我靠著妹妹裹在棉被裡,淚珠緩緩地泛出眼眶。我還是喜歡原來的家,不喜歡這個幽深的房間,我寧可所有的家人一起住黏土房子裡。

那個空房裡,四面牆灰得很森冷,只有在很高的地方有個嵌玻璃的小窗,牆上吊了盞小燈,在黑夜裡正好映照出一簾蜘蛛網,勾勒出一絲絲窒悶的沈靜。

那個夜晚,我們小孩都蓋好了棉被,剎那間,連那盞燈也熄了,我在晦暗的夜裡看不到光明,不禁害怕了起來,想到是因為自己做錯事,才害大家這樣,終於忍不住放聲哭了出來,妹妹受到我驚嚇,也跟著我哭了。

正當恐懼在房子裡瀰漫的時候,媽媽的手,在黑暗中越過了妹妹的身軀,溫暖地靠在我的胸口上,將恐懼沒入一片白茫燦爛的溫柔裡,於是我們的哭聲漸漸地放小。

為了分散我們的注意力,媽媽開始哼著「望春風」這首台語歌,睡在媽媽另一邊的四哥,彷彿知道媽媽要做什麼,也跟著媽媽唱。

愛和溫馨引發的情緒,像是早和歌聲約好了,追著一句句歌詞出現,歌聲終於壓過了哭聲,我開口跟著唱了起來,我的手在棉被裡,緊抓住妹妹的手不放,妹妹也接著我唱起歌來,我們一起哼歌,雖然不知道歌詞的意義是什麼?

齊心合唱的歌聲在陰森的房裡繚繞,在歌聲裡,我忘了想念另一半的家人,忘了黑夜的可怕。我們唱完後,媽媽還是繼續唱,只是聲音一遍比一遍小,直到睡意從耳膜偷偷地爬過我的臉龐,在逐漸朦朧的眼前,結為一片好美的夢。

請繼續閱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902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