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大沒錢買伺服器,笑話或謊話?
2019/08/22 18:25:32瀏覽3273|回應0|推薦20

溽暑間我鎮日教學生程式,身體腰酸背痛,返家後連執筆寫文章都不可得,只好找一家按摩店放鬆筋骨。替我按摩的媽媽,有回從11點忙到晚上7點,接我案子後續按至9點。

「今日生意好,會再按兩個客人,到凌晨3點,」躺在按摩床上的我,聽到她那喜悅混雜著辛酸的聲音時,眼淚不禁滲出眼眸,童年時媽媽綁著頭巾,在烈陽下收成甘蔗,賺微薄錢的畫面,又浮現眼前。

賺按摩血汗錢的母親辛苦,圖的是孩子能翻身過好日子,我在校園教的辛苦,也是期待訓練後,送去工作的學生,能立足社會,但教改千變萬化,卻改到基層老師與家長都不知所措。

清大校長賀陳弘掌招聯會,被教改團體稱為二代李遠哲而寄予厚望,而清大現在也成教改領頭羊。昨日,家長團體卻揭露清大將大一先修課外包給坊間業者,讓學生繳學費外再繳費給謀利的網路補習班。

學生花錢後的好處是,省下一學期被點名的負擔,參加期末考就可拿學分。對於微積分等七門重課,清大認為平時表現不重要,程度由一次紙筆考試決定,那清大校長為何反對指考的紙筆考試、堅持多元入學?

許多學校開先修課並不收費,因為學生已繳學費,不該剝兩層皮。清大要再剝,也該自辦線上課程,將肥水留自家,因為網路課並無困難技術,私校都可做到。昨日清大卻辯稱沒伺服器只好委外,明年會爭取經費,買到伺服器後自辦。

線上課程,要多高級伺服器?我查了清大口中的坊間業者,發現正在徵人管理Linux伺服器。Linux系統開源而免費,架於PC即可,而清大又不像Google 要服務數十億人,只照顧清大要先修的大一新生(頂多上百人),需要多少PC以致於買不起呢?

清大還把台大拉下水,說台大也這樣,但台大已發文反駁,絕無與坊間業者合作(請見新聞)。台大自辦讓利益留校內是好事,但多數私校(包含我學校)並非在線上開先修課,而是花更多成本開實體教室課,卻不會跟學生收錢。

國立大學養3成學生,一年拿教育部460億補助,私立大學養7成學生,一年才拿70億補助,明星大學還加碼5年5百億補助,卻說沒有伺服器只好委外,對得起辛苦的家長、辛苦的基層老師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870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