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立大學合併,併出更多毛病
2019/07/25 14:08:49瀏覽4265|回應0|推薦18
【文/路仁教授】

台灣教改源於左派,左派主張平等,認為升學壓力導因於有些人不能進大學,於是疾呼廣設大學。廣設大學後壓力未解,學者診斷問題出於「公立大學不夠多」,認為「人人進公立大學,便無升學壓力」。

2000年後李遠哲掌高教審議委員會、黃榮村當教長,推二次教改,一面設五年五百億計畫,將經費集中至少數國立大學,一面擴充國立大學人數,以及早讓台灣從「人人念大學」進入「人人念公立大學」樂土。

媒體愛將教改亂象歸咎私立大學太多,分走教育資源。公立大學養3成學生,一年拿460億補助(不含5年5百億等補助),私立大學養7成學生,一年共拿70億,而私立教授退休福利比勞工還差一截,並未造成政府財政負擔。

多數高教經費流至國立明星大學,但資源不代表績效,企業最愛大學前20名,私校已佔一半,因為私校要面對家長選擇權。「選擇」是社會進步動力,像7─11與全家的服務多元,不是來自政府資源挹注,而是顧客選擇造成競爭壓力。

當初我服務的中華電信績效不彰,也是靠政府開放台灣大哥大、遠傳等民營電信,以顧客選擇權逼它進步。美國人捐公私立大學都可抵稅,讓私立史丹佛大學與公立柏克萊競爭,私立哈佛與公立紐約大學競爭,促進兩者進步。

台灣卻怕私校進步、破壞左派全公立化理想,至今仍規定捐公立大學才抵全額之稅,捐私校只能抵微薄的稅,使得郭台銘等人縱有財力,也無法效法鋼鐵大王史丹佛蓋史丹佛大學的精神,去蓋郭台銘大學,提供高中生不同選擇,並分流升學壓力。

甚至這幾年,左派學者、教改團體與教育部又推動三次教改,認為廣設公立大學後升學壓力未解,乃因公立明星大學不夠多,所以須挪用教育經費,鼓勵非明星公立大學併入明星公立大學。

所以,竹教大要併入清大,國北教大要併入台大,陽明要併入交大,屏科大、雲科大要併入台科大。可當所有高中生都能進明星公立大學後,真就無升學壓力?若屆時高中生要拼台大電機、醫學系呢?

到時教部還要推動四次教改,將非熱門科系併入熱門科系,讓高中生憑勾選進入台大電機、醫學系嗎?只是當人人都進前段明星校系後,台灣高教會淪世界後段嗎?別再迷信20世紀舊左派的理論了,21世紀強調左右共生,讓公私相競爭,高教才能進步。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824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