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天線上Talk 天真小孩換頭殼?
2019/06/15 09:55:34瀏覽2449|回應0|推薦14

【文/路仁教授】

「現代小孩上課吵、作文差、常憂鬱。老師要走入兒童世界,可以經營線上社群、跟他們多Talk。」

國小老師跟我分享他們校長的叮嚀,在陪演講後的我走晃校園時。走過教室,台上老師猛喊「別說話了!」台下同學卻揪團聊天、無視吶喊,印證校長前段話。

「別聽後半段,」教室畫面匆匆換景,學童改坐電腦前,開多重視窗與許多人分頭Talk,對話爬滿視窗互不干擾,忽又切回教室場景,老師同學各說各話,交織出菜市場般的吵雜聲,「那會惡化問題。」我回答她。

老師微笑認同,因為從前電視僅幾台、遙控器不普遍,不像現代小孩能隨時轉換頻道,隨時切視窗換人對話,但也學不會專心傾聽。將來他會發現專心很重要,因為聽不懂伴侶的話會離婚,聽不懂老闆的話會失業。

「老師好!」下課鈴響,學童打招呼,我回應出誇張笑容,他也笑開,溫馨氣氛瀰漫。眼前畫面又匆匆換景,學童坐電腦前與同學Talk,送出笑臉「(:」,對方也回應「(:」,溫馨氣氛瀰漫螢幕,小孩的臉卻冷若冰霜。

「用進廢退讓小孩不愛笑」,因為網路互動靠手指而非表情,即便視訊對話,眼眸細胞也無互動、只有頭會機械式搖擺,「微笑能疏解情緒,不愛笑的小孩容易憂鬱。」我說。

「最後我想談作文。」我反對小孩太早線上Talk、學打字。兒童僅學「難過」這詞後,對於「沒錢買玩具」、「走過黃昏」、「心愛的貓死了」等經驗,也許都會打出:「我很難過」。但親筆寫「難過」這文字的人,卻能用筆跡、力道寫不同的難過情緒。

將來識字更多,愛打字的小孩仍在打「很難過」,愛寫字的,卻能回憶當初的筆跡感受,將三段經驗,寫成「我沒錢買玩具,好難過。」「走過黃昏,很惆悵。」「心愛的貓死了,傷痛的感覺像團霧裹住我,我伸手撥開一點,又見到牠的臉...」

雖已成年,我仍不愛線上Talk,不愛被時間催促、讓字不及義,寧可邀朋友喝咖啡深談,或好好寫封信。「多跟學生面對面Talk,他們的生命在滋長,」我再跟老師提醒,「別讓線上Talk污染他們頭殼。」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748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