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生活札記(五)(六)
2019/06/11 19:46:40瀏覽1628|回應0|推薦11

請先閱讀之1  之3

五、

知道是在美國南方城市開會後,我滿懷希望與朋友坐飛機而去。下榻旅館後,想隨性到街道漫步,卻被朋友的大手攔阻,他說在國外時間寶貴,得作好精準計畫,於是我們翻開地圖排行程。

記事簿上的景點,紛紛被標上待訪時間,像要進行一場行軍。隔天一早便被喚醒,趕了一小時的路,途中沒有對話,連經過的美女,都無緣多看一眼,只為能吃到當地美食。朋友在記事簿註記,慶幸及時完成任務,我則啃著特製早餐,覺得那不過是甜甜圈風味,何必千里迢迢?

這頓早餐吃的真不悠閒,因為得趕往城市另一邊的博物館。我對博物倒有興趣,從凝視古物中,可以感受思古幽情,但從浸沐於氣氛,到走入時光漩渦中,我需要一點醞釀時間。耳畔的催促聲卻將我從漩渦前拉回,在博物館門前拍了照,又趕去乘輪船遊港灣。

愛好文學的我,期待坐船看風景,感受馬克吐溫筆下的情境,但隔窗看遠方景物,卻有如看螢幕般的不真實感,更厭煩的是,船長麥克風聲不斷解說風景,讓我耳膜響起陣陣噪音。隨後的行程有更多花樣,但於我而言卻很相似。

夜晚,我躺在異鄉的床上,空虛感瀰漫在心底。隔天清晨,朋友搖醒我,想趕更緊湊的行程,我示意身體不舒服、想留在旅館,也得以分道揚鑣。

新行程從與旅館櫃台小姐的攀談開始。知道我來自台灣後,她異常興奮,因為那是她一直想去的東方,縱有不同膚色,許多感覺卻一點就通,也因而尋到一條難忘的生態之旅。

坐著旅遊公司車子,來到一塊沼澤地,尋訪鱷魚的故鄉。在上船前,船長提醒我們別帶相機,讓眼睛多接觸生態,也別讓閃光燈干擾環境,之後船長便關閉麥克風,帶我們去冒險。

當鱷魚游近船隻、張大門牙時,船上遊客齊聲驚叫。這一船有黑、白與黃色肌膚的小孩與大人,所有的心都因驚叫聲而連結在一起,像沿著時光河流走回洪荒世紀,在遇見其他生物時,發現我們人類才是最親近、須相依賴的物種。

當遇過的鱷魚越來越多後,恐懼感漸消失,也敢探頭與鱷魚有更近距離的接觸,探險船沒窗戶,但人與鱷魚還是在安全距離外。而更訝異的是,眼前的蠻野水澤,在經過這麼多人的探訪後,竟未留下任何瓶罐的文明痕跡。

在蠻野的緩慢氣氛中,遊客也開始攀談。有個奧地利人說他剛從亞馬遜森林冒險回來,分享更豐富的生態體驗。有對美國老夫婦,周遊各地以度過晚年,向我打聽台灣的種種。 我說台灣的物種數是世界第二,從海岸到山上的生態非常豐富,讓他們動起旅遊的興致。

「但如何去那些地方呢?」老夫婦追問了我。 他們想來經歷台灣生態,並在旅遊後不留下文明痕跡,讓後人能繼續享受,但台灣有這種旅遊方式嗎? 「我不知道。」我回答了老夫婦,他們露出滿臉困惑。

「我們有的是照相、解說、吃喝的旅遊方式,如果有這麼一塊沼澤地在台灣,附近應會有很多碳烤店,我們台灣人很會吃,說不定連鱷魚也能吃 ....」 船旁一隻張大門牙的鱷魚忽然閉嘴,翻轉身軀,倏忽地游往遠方水草裡。

六、

台灣的山脈,其實美麗的像一幅名畫,可惜畫裡有太多水泥的痕跡,有時是些突兀的豪宅,有時是些水泥墳墓,無論活著或死去的台灣人,似乎都想佔據風景或風水最好的地方,而不在乎在名畫上塗鴉。

破壞山林,不只破壞名畫,也破壞自然的生態,甚至會引起全球暖化。多一塊水泥墳墓,就少一塊小森林,多少蟲鳥的家也跟著被摧毀,許多人感念父母的恩德而闢建豪華墓園,但父母若地下有知,說不定更期待的是,讓枯萎的身軀,還能照顧生命萬物。

我的一個朋友,是用樹葬送走了他的母親,初次說出這個想法時,許多親友都不能理解,台灣人活在傳統習俗的束縛中,稍一掙脫便可能惹來一堆閒語,但如果人因而怯步不前,社會又如何進步呢?

然而參加過樹葬的人,便會驚覺束縛掙脫後的美好,生命的離去,有太多的淚水,水中浮現她今世的身影,然而在感性的旋律中,淚水漸漸地蒸散,生命的喜悅四處瀰漫,凝結在大樹上,風中的每一片葉都在哼著愛的詩歌 。

朋友的媽媽是位戀家的人,因為葉落歸根,所以葬於故鄉的泥土下,朋友自己卻是個愛漂泊的人,生時周遊四海,他說死後希望能化為塵灰,撒落在海上,餵養大海中的魚蝦。

若照化石的記錄,地球的生命是源於大海,如果身體已枯萎,大海恐怕才是真正的根,只是若選擇樹葬,親友還可到樹旁憑弔,若撒落大海,一生會不會從此被淡忘?朋友說,人走過的路,留下的是愛或傷害,都像碑文刻在別人的心底,一字一句都抹滅不了。

有人活著的時候,開豪華大車出門,停大車位,住精品毫宅,平日官商勾結剝削別人的血汗錢,放假時上山打高爾夫球,讓山坡被剃了頭,死後仍要躺在一片風水絕佳的廣闊山坡地上,用水泥地趕走蟲鳥的家,希望為後代子孫積陰德,縱使水泥墓碑上的字多麼文詞雋永,也只是在諷刺醜陋的靈魂。

有人生時熱心公益,死後仍不捨得為蒼生多一毫負荷,寧可添為陸上森林或海底魚蝦的一絲養分,他們軀殼裡的悲苦終於散盡,但身影不會離去,將永遠隨著這首歌,活在美麗島嶼的風中,帶給子孫無盡的祝福。

風中的祝福
路仁教授詞曲

將我灑在泥土裡
不要刻碑或留字

我來自泥土
終於走回了歸途

將我灑在泥土裡
不要木頭或水泥


我來自風中
人生來去多匆匆

我的花是一封封的信
朵朵寫滿我的愛意

我的樹長滿思念的葉
片片為妳唱著愛之歌

讓我們在風中歌唱
唱到天涯唱到了蠻荒 

讓我們在風中歌唱
唱到地球慢慢地變老

將我灑在泥土裡
不要把我忘記

我來自風中
回到了風中

將我灑在泥土裡
不要把我忘記

我來自妳心
永遠在妳心

〈結束〉

閱讀路仁教授更多中長篇故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7387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