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上的舞者(一)
2019/05/19 16:12:47瀏覽2713|回應0|推薦11

一、

生活在淡水,總有許多驚奇的理由。有些人愛在記事簿寫下綿密的計畫,讓時間的齒輪催促自己,按步就班地工作,然後休閒或看表演。我則愛在淡水的街頭,漫無目的的走,看亂雨後的鳥,歇息枝椏上梳理羽毛,聽海風彈奏一首慢歌、或在暴雨夜咆嘯。

最愛的,仍是遇見人。成群的鳥兒飛過海上,是美,風拂過肌膚與臉上,撥弄細胞上的無數琴弦,演奏一闕交響曲,是美,但人是萬物之靈,千變萬化的語言與肢體,才能呈現藝術無盡可能的美。

2003年春季的某個黃昏,我散步到淡水的漁人碼頭,看見舞團在海邊演出,那是在淡水居住多年,所遇見的最美夜色。

美融合偶遇的浪漫,因為沒有買票、也沒有心理準備,卻目睹世界級表演。我說那是世界級,不是說舞者多麼知名,而是舞蹈的生命力多麼地旺盛。

舞場的背景,是一片大海,夕陽緩緩西落,裝置藝術師將舞台佈置成大型書桌,巨型桌燈斜照,讓裝置藝術、舞者與風景,完美地結合。

當人類藝術走入後現代,許多表演充滿隱喻、抽象與超現實,但我仍愛去欣賞古典的音樂、戲劇與舞蹈,享受文藝復興的餘溫,而最愛看舞者以肢體呈現動人的旋律。

吉他聲響起,佛朗明哥的快舞在大海前展開。女孩腳步踩踏,像翩翩起舞的彩蝶,男孩追隨擊掌,像苦苦追求的雄蝶。舞者也紛紛上場,讓舞台熱鬧的如一場華麗的婚宴。

吉普賽人因為受壓迫而在歐洲四方流浪,於是創作佛朗明哥舞來釋放內心的情緒,成為熱情澎湃的動感,也讓觀眾不自覺地追隨擊掌,甚至想加入共舞。

因此我對佛朗明哥的演出都印象深刻,但卻少見本地團體表演,更難見到這齣因應淡海景色而創作的「狂海三部曲」,讓西方熱情與東方的含蓄,完美地交織。

生活在淡水的驚奇,不只是流連於浪漫咖啡屋,更在走訪巷弄間,能尋到許多藝術家的創作空間。震撼於這場演出,我打聽到了舞者在淡水的練舞場,並於某日親臨現場,再次感受舞團的熱情,卻也驚訝地發現,舞蹈的背後,藏著一段曲折動人、愛恨交加的生命故事。

續讀(之2)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68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