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發:黑箱清大與惡的距離,母親節前夕的控訴
2019/05/11 19:39:04瀏覽9944|回應0|推薦20

以下文章〈黑箱清大與惡的距離,母親節前夕的控訴〉來自楊姓家長臉書,已被廣為分享。是位受大學入學甄試之苦的媽媽,在母親節前夕寫給清大校長的信。
──────

賀陳弘校長您好:

您們誇耀有教授參與發現黑洞,但上個月我陪孩子去貴校口試,卻發現了貴校的黑箱。

十多年來,我不曾為自己添一件夠體面的新衣,為了孩子的面試,我將他打點得像紳士。忍痛花錢陪孩子坐高鐵北上,才發現面試是傻傻地聽您們宣傳貴系多好。不久前放榜,更得傷痛地知道孩子只是備取的392名之1。

所以,清華動員392個家庭繳了上千元的報名費以及交通費,只是為了享受家長在台下的掌聲,並讓落榜的孩子去羨慕那40個幸運兒嗎?都是同級分,您們到底如何挑出那40個人?看照片的面相還是問媽祖?家長辛苦拉拔孩子的汗水淚水,換得只是黑箱嗎?

孩子是我一生的希望,我省吃儉用的每一分錢,都要花在他身上。校長,我知道您會說清大特別照顧我們這種「弱勢」,繁星計畫是您發明的,旭日計畫是您提的,您讓「弱勢」生優先錄取清大,但我們卻不是「弱勢新貴」。

我們多渴望能當上弱勢新貴,只要家庭收入低於某標準,孩子念大學的學費大多抵免,學測考差了,就能以特殊管道進明星大學。我的朋友勸我學她假離婚,讓孩子在帳面上落入貧戶,未來就一片光明,但我卻連離婚也求不可得。

我是婚姻受虐婦女,與先生已分居卻沒有辦法離婚(一言難盡),孩子卻因為先生收入的合併,無法擠身弱勢新貴,實際上的生活卻比弱勢還邊緣。我們為了求生活的溫飽,在都市裡工作,也不是您繁星所要照耀的偏鄉。

我們不求您的同情,只盼望您別膚淺地以為,弱勢學生脖子上都掛個鈴鐺,讓您可隨意帶他到處炫耀多麼有愛心。我們也不盼望孩子貼上標籤後,在同情的特權中長大,只盼望有個公平、不是黑箱的制度,讓他憑自己的力量翻身。

最後,在母親節前夕,我有個小小的請求,能不能請清大退回那上千元的報名費?我們花那麼多錢坐車去清華,聽您們宣傳清華有多好,為何聽人炫耀還要花上千元?教授賺錢容易,底層民眾賺的是血淚錢。

392分之1小孩的媽媽敬上


────

本文摘自https://www.facebook.com/moriah1995

後記:今天新聞報導,清大送學生去非洲當志工。學生到非洲的昂貴機票費、生活費,其實是來自五年五百億的追求卓越經費,但短時間去非洲,能幫的人實在有限,將機票與生活費省下捐給非洲,讓當地人去幫助當地人,才更實際。

聖經也說:「你當愛近人如你自己」,所以不如就將這筆志工費拿來退費給信中的人,更為有愛心。清大志工費來自五年五百億,最後取自納稅金,做為五月剛繳稅的納稅人,我贊成用在台灣。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660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