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漫的歷史課
2019/03/01 16:40:53瀏覽2549|回應0|推薦15

【文/路仁教授】

在台大念研究所時,與一位東吳大學的女孩結緣寫信。新生代孩子很難懂得,提筆寫信的記憶痕跡,但在那個年代,男與女經朋友介紹後,並非相約碰面,而是得先藉郵差傳情。

我的筆尖常帶些感情,與那些吉光片羽的時光中,一筆一劃琢磨過的字跡有關。那時,並無臉書可看女孩過往的對話痕跡,也不可能Google出她成長的點滴,了解一個人只能在字跡、用字的蛛絲馬跡間探尋。

沒有太多資訊的紛擾,僅僅用心地來回幾次信後,仍可理出個性的脈絡。在信紙海洋對岸的女孩,其實是個與我想法、價值迴異的人,但仍禁不住好奇,想填滿腦海中圖像的空隙,要了電話打到她家去。

「...可以約在 … 咖啡館嗎?」在寒暄幾句後,我邀約她,話筒忽然寂靜無聲,隔了許久才傳回OK聲響。「她在想什麼呢?」那時我很納悶。

綿綿下雨過的午後,我們在咖啡店碰面,我才知道她們家客廳裝了個擴音器,女兒房間的通話,其實客廳的爸爸、廚房的媽都聽見,她們家開了個緊急會議,決議通過我的約會案,所以耽誤了一些時間。

陽明山的豪華別墅內,二樓女兒的一個小決定,必須如此甲級動員。「我的信,他們都看了嗎?」我好奇地問,女生微笑不語,是或不是讓人摸不清。信紙裡的人物,個性鮮活地呈現,配上價昂的衣服、鞋子後,字跡上的個性,有象徵的圖騰。 「門當戶對」是古人對愛情的訓勉,今日仍有道理。

在別墅大戶的門內,20年的成長歷史,是在外血拼、在家對傭人發怒的足跡,話題不是一個在鄉下放牛長大的男孩能理解的。「那位賣蔥油餅的婦人,您覺得辛苦嗎?」我們聊到咖啡店門口的攤販,她露出困惑神情,難以走入那些伴隨成長而來的辛酸。

於是,這段緣份劃下了句點。某個下午我整理書房,清出一堆泛黃的信紙,一筆一劃寫過的字,卻將插曲在咖啡香中重播。寫信、寫字、寫詩,曾陪伴我許多青春時光,如今已隨4G網路埋入考古的遺跡,但再讀書信,感動仍濃濃地上了心頭。

當年收到信與詩的東吳歷史系女孩,也是如此嗎?追憶書信往返的歷史,以及東吳大學校門前潺潺流過的雙溪,我譜了這首音樂情詩,期待你的點播,重溫古老的感動。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5034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