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盪著鞦韆
2019/01/23 11:54:58瀏覽3623|回應0|推薦20

【文/路仁教授】

若你常造訪我網站,也許會困惑於理性交織感性的氛圍。有時,你會讀到尖銳時評,我不對人存偏見,但認為文字該診斷亂象脈絡,而非人云亦云。常常,在社會角落見有人受苦,細心往上追尋,才知是某年某政策種的因,怨嘆未即時阻止。

但我的文字如螳臂,如何擋住政治之車?這種無奈,也許我景仰的蘇東坡也有過,曾寫過不少論述文,抨擊「拗相公」王安石,文字像繩索想縛住亂政,繩索卻放逐他到遠方。可是這些文章,卻在民間流傳,千年後讀來仍鏗鏘有力。

但後人最記得他的,還不是這些理性文字,而是他感性時譜出的情詩。「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也許你愛朗誦「蝶戀花」,愛男女間的曖昧情愫。

也許,你也迷戀他弟子秦觀的詩句:「漠漠輕寒上小樓,曉陰無賴似窮秋,淡煙流水畫屏幽。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寶簾閒挂小銀鉤。」可秦觀更落魄,在不對的時代,追隨不對的老師,功名利祿都不順遂,最後縱情於酒歌。

在蘇東坡遭貶、秦觀仕途無望時,半生讀過的文學經典,無法理性地用於朝政,卻在感性空間找到出口,創作成一首首唯美詩歌,豐富後代人的文化生活。

於是有時,我努力地走入台灣社會,振筆為文痛批時政、為百姓作喉舌,但有時我也和敬佩的先賢一樣,覺得累了,而放慢指間的節奏,移情到鋼琴與寫字台上,為妳或你譜寫一首音樂散文詩。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431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