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綠選戰如棋局,比的是智慧不是年輕
2019/01/03 12:49:37瀏覽4622|回應0|推薦21

【文/路仁教授】

「世代交替!」2014年戰敗北市長的連勝文最近喊口號,操盤的總幹事蔡正元也發文附和。在社區電視播出日本相撲賽時,我點頭同意,因為相撲靠蠻力,越年輕越有力;當我轉頭看見有人下棋,立即搖頭,因為下棋靠經驗累積。

在藍綠棋賽中,藍大勝後常有改革聲,要換下九段高手,換為八段、七段...最後由沒下過棋之國中生上場。2008年國民黨大勝後,馬英九聽信某些「改革」建言,進行世代交替,將吳伯雄等戰將冰凍,提拔楊偉中等年輕人進黨中央。

2012小勝後,馬進行更大幅改革,將政績斐然的吳敦義閣揆冰凍於無實權之副總統之位,由一生不曾對抗綠營,52歲的年輕世代江宜樺接棒。在政治棋局中,江宜樺如沒下過棋之國中生,面對綠營攻勢,滿盤棋子幾乎被吃光,最後棄子投降、送走江山。

所以,政治是靠蠻力的相撲賽或靠智慧之棋賽,喊世代交替者是否該先釐清?

台灣藍營喊世代交替,美國藍營(民主黨)卻認為政治是靠經驗之棋局,剛奪回眾議院,就將78歲老臣裴洛西推上議長大位、領軍抗川普。目前要競逐民主黨總統提名的熱門人選,都是台灣人口中的老人,分別是前副總統拜登(76歲)與上回失利的桑德斯(77歲)。

這些民主黨人,併同要拼連任的72歲川普,全比70歲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或67歲的賴世葆大上一截,在美國卻無人喊世代交替,或者如連勝文與蔡正元所言,年齡大於65歲,便該讓出區域立委。

2018年縣市長初選前,很多人建議國民黨效法馬英九之前的改革,空降年輕人參選。吳敦義說了句「年輕人非一步可選首長」,之後仍提名老將參選,被媒體以回鍋肉砲轟數月,甚至預言國民黨不改革,年底將大敗,最後國民黨卻大勝。

國民黨並非沒改革,此次選舉便提名大批年輕人選議員,並且讓優秀立委晉級選縣市長,如讓新人從一段、二段逐步向上磨練;國民黨也將韓國瑜找回來參選,如將流浪在外的棋力高手,請回重新下棋。

這才是務實的世代交替,「一定要找年輕人參選」是種焦慮,想以「年輕人吸引年輕人」的噱頭,快速獲取選票。若噱頭有效,連勝文參選時44歲,為何輸給55歲的柯文哲?韓國瑜61歲為何贏54歲的陳其邁?政治如棋,噱頭無用,年齡不是問題,下得贏才是關鍵。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292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