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毀綠色藻礁,綠色新貴數鈔票
2018/10/12 23:07:26瀏覽3389|回應0|推薦19

【文/路仁教授】

在台灣千餘里的海岸中,僅桃園綿延了26公里的藻礁,藻礁在天時地利下,每年最多也只能長高0.1公分,因此該地形乃近萬年的造化。10月8日,蔡政府卻強推觀塘案、一日滅藻礁。

「發展經濟!」蔡政府舉大旗、踏碎藻礁地形,2011年馬政府曾舉同面旗,要在彰濱蓋國光石化,蔡英文卻吶喊保護白海豚。藻礁是千層派,孔隙棲息上百物種,包括未命名新物種,生物多樣性不如白海豚?

事實上,國光石化乃蔡在當管財經的副閣揆時所核定,並投資預算後,卻由吳敦義院長善後。吳擔心投資的民脂民膏泡湯,問句白海豚是否可轉彎,便被綠營以白海豚會轉彎追打至今。那蔡從護海豚到毀藻礁,又如何轉彎呢?

至少吳敦義停建國光石化,收拾蔡的爛攤,把經濟成長衝到亞洲四小龍之首又顧環保,甚至引進Google到彰濱,希望彰化有好環境與經濟。而蔡當總統後,卻開始卸妝,露出環境殺手面貌。

當然台灣需要電,但蔡若疼惜台灣,在舉債八千億推前瞻時,就會挪資金建電網。過去台灣自來水漏水嚴重,大筆更替管路後,許多新水庫也停建;台灣電網更老舊,更新電網後省下的電更驚人。

蔡若疼惜台灣,就會向新北取經。新北將22萬盞路燈換LED燈,每年省電1.85億度與1.6億電費,蔡若換全台路燈能省多少電?蔡若疼惜台灣,就不會在中南部推時速30公里的輕軌當吃電怪獸,建設經費可讓鄉親免費坐巴士百年,又能省公共電。

蔡若疼惜台灣,就不會在股災時獨救台積電,蔡與張忠謀情同父女,連帶也與許多半導體大老交好。在政府支持下,台灣百業蕭條,半導體業卻一支獨秀,半導體業雇用員工少,成長果實僅少數資本家獨享。

台積電一座新廠,用電就超越東台灣,衍生的新電廠汙染卻由平民承擔;耗電少,保護山水,又能養活平民的觀光業正蕭條,卻得不到關愛,任由自生自滅。

蔡若關心平民,就會關心觀光,就會看見離機場不遠的藻礁若妥善保護,護環境也護觀光業生機。可惜,她心中應該沒有一幅佈滿綠色生態的台灣風景畫,只有與她友好的綠色新貴,在數鈔票的貪婪畫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17736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