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展泛藍最大社群的經驗
2018/08/02 10:05:42瀏覽4986|回應0|推薦17

在羅智強創臉書社團「野台」,誓言成為泛藍最大社群時,我也建「2017罷免蔡英文聯盟」社團,從一人開始,思考如何拉群結眾。我過去在紙上寫長篇故事,後來被報紙找去寫專欄,因編輯要求而縮文於800字內,所以在部落格發文也習慣以此為疆界。

錶越小越貴,因為零件要擠入狹小空間,技術更高深;文章要縮入800字內,又不失原味,動筆更難,可短文在網路上咀嚼消化的快、流傳的也快,壓縮功夫仍得學。於臉書發文,我發現文字還得擠入百餘字內的「極短文」,才能在漫天飛文中,吸引讚聲或分享。

極短文要在浮光中抓住剎那,情緒味精要添更濃,最好有圖當佐料。因此我又開始學作圖,對於學資訊科技的我,軟體學的快、美感也有,難在如何將圖片釀出情緒。不管寫極短文或作圖,我後來都研磨出心得。

羅智強的夢想還未圓,我的社團去年卻發展為近七萬人的泛藍最大社群,直到被臉書抄家,有半年無管理員。幸好抄家前,我增加「司馬」當首席板主,後來他被臉書遞補為管理員,又將我加回管理員,從此也擴充管理員群。

在由一人發展至近7萬人的路途上,我隱姓埋名,如蒙面路人。雖然「路仁」不算名人,但也有微小知名度,我偏好不以此召群募眾,希望網友被文字飄散的美味吸引而來,不計較文字廚師的真面貌,也算是對我寫作能力的考驗。

「2017罷免蔡英文聯盟」後來上媒體,總統府發言人還對社團內發文,於記者會澄清,甚至陸媒也報導過,出點鋒頭。但之後我被管得更兇,即使以真名註冊帳號,寄身分證資料給臉書,還買廣告以留刷卡資料,最後卻連不發文也被停權,斷文字手也綁我文字腳。

後來臉書爆醜聞,被揭發監控用戶私訊,還在用戶登出帳號後,持續監控,所以我也懶得再進臉書,並在與「司馬」的討論下,將社團改名為「2018反蔡英文暴政聯盟」,目前由他與其他管理員經營。無臉書帳號,每天心情都很好。

走筆至此,是因為很多人疾呼要懂新科技,才能吸引網友,我卻認為「人心」的舊玩意最難懂。要懂人就要去接觸人,若閉鎖於自己世界中,不管是在紙上寫長文,發部落格文,做圖或影片,只是在捏無靈氣的媒體玩偶。

若願走出自己的世界,關心他人內心,常思考如何與他人生命相連結,並在真實接觸的經驗中,不斷調整自己想法,玩偶才會有生命,之後學習的短文寫作、作圖、做影片或任何新媒體工具,也才有發揮作用的機會。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1381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