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校長選舉混亂,李遠哲是幕後黑手
2018/07/21 01:37:34瀏覽9437|回應0|推薦30

台大選校長紛亂數月,連李遠哲也說話了,認為台大沒能力選一流校長。可這套選舉制度,不就是李遠哲在90年代倡議「教授治校」所結的果?李不該否定昨日的自己,而該問為何美國施行良好,在台卻變質?

美國產官學分流,當校長非入閣踏腳石,也難順路去企業當獨董,卻要肩扛募款重責,願挑擔子的自然有無私人格。在台灣,到明星大學當所長、院長是入閣捷徑,又常有機會審政府對企業的補助,企業自然會以利益巴結。更有權與錢的校長,競爭也更激烈。

台灣產官學曾分流,為學如中研院吳大猷院長,專心學術或以中道針貶時政;為政如孫運璿,兩袖清風不官商勾結;為商如王永慶,踏踏實實創造經濟奇蹟。是李遠哲破壞分流、力挺陳水扁,踏破學與政的圍籬,開路讓後人追隨。

然後,是李於2001年在國會誇海口,說政府每年投資百億做生技,可創造不只20萬個就業機會。在阿扁投桃報李下,中研院預算暴增,從1年20億逐年增至百億(馬英九時代又增至150億),而至今20多萬個就業機會仍不知在哪?

李遠哲的中研院拿很多國家預算做生技,像陳垣崇院士就從國科會拿一億七千萬,研發生物技術,最後卻獨家授權給家族投資的公司生產,在產學規範嚴格時,被以貪汙罪起訴。

那時,是李遠哲寫信給檢方,保證是他主張將技術留國內以發展生技,地檢署採信而不起訴。後來,李遠哲又推動修法,讓中研院研究員可產學雙棲,一面比照公務員從國家領月退俸,一面比照商人可進企業謀利,新制再由中研院推至國立大學。

台大校長爭議中,很多人怪罪管中閩兼獨董、吳茂昆利用學生專利謀利,卻不知是李遠哲先踏破產學間圍籬,後人才能追隨。怪吳茂昆或管中閩不如怪李遠哲,而怪李遠哲不如怪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

是阿扁感謝李相挺而贈予權與錢,甚至聽其建議搞5年5百億,讓大學淪為拼指標的論文工廠;是馬英九迷信李遠哲,因李遠哲一番遊說,就力排眾議推第2期5年5百億,甚至還把南港捷運站旁、寸土寸金的溼地送中研院做生技,養大李遠哲、翁啟惠勢力。

現在,李遠哲附身到蔡英文身上。蔡英文出馬選黨主席靠李遠哲一人說服,蔡挑總統副手,是從李推薦的3人,挑出李遠哲的左右手陳建仁。蔡李關係如膠似漆,而李既認為管中閩非一流校長,蔡當然拔管到底。

不想李遠哲再干政,就要把蔡英文推下台。然後,藍綠基層就別健忘,再捧馬英九、陳水扁上台,或迷信那個將「李登輝、李遠哲」當一生最尊敬的兩個人的柯文哲。台灣教育圈再亂下去,不必再想一流大學,反而要想想台灣的孩子,將來會不會要到國外當三流的台傭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1345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