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升大學選填校系,該挑麵包或愛情?
2014/02/15 19:14:44瀏覽3147|回應0|推薦22
【文/路仁教授】

大考結束,很多家庭面臨新挑戰,隔日在輔導單親家庭活動裡,我已嗅到火藥味。

「填科系看興趣,教育專家這麼說!」高中生拉高音調。「專家的話能聽,教改會這麼亂?」他媽反嗆,堅持他填熱門校系。高中生再提印度電影「三個傻瓜」,相信效法主角追逐興趣,會有幸福結局。

「三個傻瓜」是印度影史最賣座片,也曾流行於台灣,因台印父母望子成龍心切,過度干預孩子讓電影情節引共鳴。像台灣早期,家長會干預子女婚姻,反抗父母、勇敢逐愛的電影也很紅。「那是電影,不是真實人生,」他媽再嗆。

在愛情與麵包中,她年輕時選愛情,但經濟壓力讓夫妻衝突不斷,以離婚收場。「主角棄電機系學攝影,最後幸福?」她皺眉不信,「攝影店一家家倒,攝影能當飯吃?」她堅持麵包最重要,而主角就像她年輕時在追逐激情。

確實,激情與興趣不同,像遠遠嚮往一座山,跟揮汗爬山不同。年輕時,父母激烈反對她的愛情,反燃燒出激情,讓她更嚮往與對方廝守,入婚姻之山後才發現真面貌。很多學生瘋觀光、新聞系,是因嚮往旅遊、羨慕主播,那是對山的激情。

在旅館工作得低聲下氣,能從服務別人得到快樂,才是登觀光之山的興趣;跑新聞很累、壓力大,關心社會、喜愛文字,才是登新聞之山的興趣。可她對孩子咄咄逼人,不正步她父母後塵,讓孩子陷入反抗激情?

「你說考得還不錯,就填念台大這幾個系...」她要孩子選麵包。但當年她順服父母嫁入豪門,也不見得幸福。許多豪門婚姻悲劇收場,因婚姻要麵包,也要價值契合。「明星大學重研究,老師反而沒空關心學生,市區學校的同學感情較疏離,適合如此渴望溫暖的他嗎?」我默想。

「念熱門科系就從此無憂?」我反問她。父母、老師鼓勵孩子拼台大,也拼醫學、法律等熱門科系。但醫生在施行健保後,已非父母念書時的超高收入、高地位行業,甚至還困於醫療糾紛中;律師執照大幅開放後,接不到案的律師也不少。

「您看我孩子怎麼辦?」這位媽媽問我。這是大哉問,像婚姻般的難抉擇。很多父母要孩子選麵包,其實在選面子,希望進明星校系好臉上有光;很多孩子選愛情,其實在選激情,與要念的校系特質不符。選校系也許像選婚姻,不求完美,但起碼的麵包與愛情應兼具,且要的是真麵包與真愛情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1157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