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少年的理想愛情讀物
2017/11/02 22:04:55瀏覽1942|回應0|推薦23

很多家長嚴禁青少年談戀愛,但兩性間的想望往往越禁越烈,常常像火種一點就燃。在今日的台灣校園,還有許多性別教師提油桶遊走校園,鼓吹青少年解放,燒出情慾大火,上週同運遊行主題是「國民教慾」,即希望在青春校園潑更多的油。

曾是中途之家的老師,也曾在收容中心照顧棄嬰,我見過許多迷惘的臉孔,也堅信燒盡情慾火種,只會換得空虛的心靈與悲慘的際遇。兩性想望的火種,該用以燃燒心靈的炭火,豐富人的生命。

兩性間的想望,可以孕育青少年的文學心靈。很多讀者喜愛我的文筆,那最初是為寫情書而一字一句刻畫出來的。從愛戀一個女孩,到寫情詩,到寫出流暢的散文,這條路走得自然;到補習班補作文,寫出的文字常太制式化而無感情。

「浪漫痕跡」這本書是由66則短文連接66首情詩,所譜成的6則故事。多數故事關於愛情,卻與言情小說不同,讀後不會覺得虛無,而會引導青少年窺見未央歌般的純純感動,而想走向與情慾教育不同的路。

在本部落格,許多讀者已聽過情詩或短文朗誦,卻不知許多情詩是長篇故事的片段。螢幕介面不適合文字閱讀,因此我以一些背景音樂去補足缺憾,這些音樂醞釀自古典音樂,與流行樂的感覺不同。但承載文字最佳的,還是一本書,期待在書裡與讀友相逢。

請點選此,以購買路仁著:浪漫痕跡~我用情詩說六個美麗故事

第一首故事詩: 愛在西灣的星辰

大學的美麗日子,是不可能再回來了,但是西灣的夕陽、海邊的星辰,卻是一首永不隕落的詩句。 還有,曾經擁有過的友情和純純的感情,會一直珍藏在我記憶裡的某個角落,一不小心,就會走回夢裡,走進夢裡的甘甜,滿足地醒來。

第二首故事詩: 意外的情書

在我們的年代,追求女孩子是要寫情書的,有的人,就像我的好友一樣,有著帥氣的臉孔,卻寫了一手凌亂的字跡。 於是,就有所謂的情書代工業,從事這種地下行業的是像我這樣,口袋裡沒有半毛錢,卻有枝流暢禿筆的人,而我也在某次代工時,發生了一段插曲。

第三首故事詩:在飄雪的國度

冬季的加拿大,除了冰冷的雪外,還是冰冷的雪,至少我在渥太華時,是這樣子的。 從異鄉的窗外望去,雪無止盡地飄落,為渥太華滿城的洋式屋頂,披上一層白色的衣裳,在似明信片的美麗景緻裡,思念卻從窗外,不斷地滲了進來。

第四首故事詩: 夏日情歌

如果,如果生活沒有浪漫的感覺,那麼生活還剩下什麼呢? 吉他聲不再觸動心弦,海潮聲不再勾起記憶,連咖啡館裡的燭光,妳都要把它吹熄,連我的詩,妳都沒有,沒有感覺了,那麼生活還剩下什麼呢?

第五首故事詩: 永遠的允諾

在夢境裡,我看見了陌生的景緻,從後花園的幽會,無奈出關異域的遠嫁,到皇宮的內苑裡,惆悵的我,正撥弄著古琴,所有的夢境,在一陣戰火的煙硝裡匆匆結束。 我想那只是個夢吧,然而三年前,我到韓國開會,卻看見了夢裡的景緻。

第六首故事詩: 美麗島嶼的旅行

美麗的島嶼,是印度洋上似珍珠的馬爾地夫,還是太平洋上碧海藍天的夏威夷?初夏的清晨,我沿著海岸而行,海風絲絲而來,引誘我忘情地繞了島嶼一圈。 沒有預定旅館,開到哪裡就睡在那裡,沒有帶相機,只有帶一本筆記和禿筆,好將美麗島嶼的山水感動,化為一頁頁的詩句。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08935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