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詩般的大學往事
2014/01/16 22:06:01瀏覽1207|回應0|推薦17

【文/路仁教授】

常常,我都會記起,大學般的如詩往事,甚至是在夢中,鄰近海港的西灣畔,有美麗的柴山、浪漫的夕陽、聲聲不息的海潮、結伴共度青春年華的好朋友,還有一座非常親切的圖書館。

我在山上的學生宿舍閱讀專業書籍,倦了的時候便會眺望窗外遠方的大海,常常受了海的呼喚而走下山去,但卻在走近海堤前,拐入學校的圖書館。

我到圖書館讀一些詩集,古詩、英詩、還有現代詩,古詩充滿著對仗與精煉之美,英詩則富有韻律與感性的意境,但台灣的許多現代詩,脫離了古詩的格律包袱,卻成了一堆沒有旋律的字句。

許多現代詩寫的越來越難,像個數學題,要思考很久才能悟出意義來,我偏好的則是意思簡單、富有旋律之美的現代詩,像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或是何其芳的「花環」。

讀詩的另一個原因,是我想寫詩,紡一片詩境,總需要絲綢材料,寫詩的原因,則是因為單戀一位外文系的學妹,口袋空空的我,只好藉由詩來抒發少年男孩的多情。

我還記得在國小圖書室,牌子上寫著「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個金句,而它的上一句是「書中自有顏如玉」,古代的讀書人會這樣說,一定曾經覺得自己的文學素養,吸引了顏如玉的愛慕。

「西灣的星辰」,是我寫的第一首詩。

少年男的情懷,像海潮般地翻湧在心底,終於鼓起勇氣把詩投到她們班的信箱裡,但「顏如玉」並沒有被我吸引,不知是我的書讀的不夠多,還是現代的顏如玉已經不在書中,而是在舞會與聯誼中。

西灣的星辰 詩詞/路仁教授 音樂/路仁工作室鋼琴曲1號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060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