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黃色小鴨會說話
2014/01/12 18:30:02瀏覽1242|回應0|推薦17
【文/路仁教授】 

在陰雨濛濛中坐巴士到基隆,黃色小鴨蓮坐於雨港內。「終於看到了,」同車的孩童跟他媽媽說,濕冷的氣候仍扼住我咽喉,讓我難以歡呼。

我喜歡的基隆,其實是夏季。陽光下的海風,帶點鹽巴味,輕輕拂過我臉頰,挑逗我的每吋肌膚,引誘我出海。我家鄉不遠處有個漁港,童年時常去那裡看漁船出航;我在大海旁的西灣念大學,在數著大船出航中,數過了四年。在台北,有時到基隆,是為懷念青春過往。

可一遍遍地來,對她有了新的情愫。雜亂無章的港邊,整頓後鋪設氣質不凡的木棧道,讓人可以漫步走,從車站走到港關,一路享受悠閒。從木棧道越過大馬路到對面,房子新舊交錯,穿梭於街巷間,屢次發現新咖啡店,優雅氣氛的格窗,還可以遠眺著海,讓我常有驚喜。

但基隆的冬天,確實有點濕冷,因此戀戀的海邊,請了黃色小鴨來坐鎮,以創造話題、吸引遊客。小鴨的黃色皮膚仍有些微黑影,肌肉也因充氣不足而略皺,在大海搖晃略顯不悅。「也許牠不該來這裡,天時地利都不對,」我跟自己說。

不是覺得基隆不夠好,而是覺得不契合。如果我有預算,寧可造隻大帆船擺港邊,讓人喚起思古幽情。在網路無遠弗屆,什麼都快速的年代,到基隆來是經驗慢,緩慢地沿著海岸走,緩慢地望著帆船,想像古人的日子。

繞過黃色小鴨,經過港務局,走到了媒體報導的攤商廣場。曾經,他們期待黃色小鴨旋轉,但在原創者霍夫曼震怒後,小鴨只能以屁股遠對著他們,失望之餘,他們造了一隻黃色夢想鴨。夢想鴨沒有吸引遊客,也許台灣人仍崇洋,也許造型不夠美,也許如他們說的,不夠大。

「大型夢想鴨出現,黃色小鴨就提前撤展,」霍夫曼說出口後,夢想已碎。但我對基隆的夢想沒有碎,這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每回來可見不同的郵輪、軍艦,每回來可見相同的青山、親切的住民,為何一定得靠鴨來吸引遊客呢?

這麼長的木棧道,不能定時有音樂、舞蹈、戲劇團體進駐,在海邊的掌聲中,點燃文化火花嗎?海邊的公家建築,不能像日月潭畔一樣,引進新設計理念,讓民眾在登郵輪、看軍艦的路程更浪漫點嗎?馬路對岸的店家前,不能開闢行人徒步區,形成像墾丁、淡水那樣,賣貝殼、吊飾等紀念品的商圈嗎?

淡水很冷,冬季時商圈仍蓬勃,因為台北人在忙碌工作後,渴望一個慢活、有生活情調的地方,離台北很近的基隆也可以。「夢想鴨」不能下水沒關係,「雞籠」渴求慢活夢想,而非雞飛鴨跳。「你說是嗎?」我遠望黃色小鴨的臉龐問,海風吹來,黃色小鴨在風中點點頭,吐露牠對基隆大夢的祝福。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051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