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大埔藥房該拆,基隆小鴨該破?
2014/01/05 23:12:38瀏覽2471|回應0|推薦16
【文/路仁教授】

黃色小鴨療傷後,週五在基隆港復活。小鴨於高雄快樂出航,為何游至桃園、基隆後命運坎坷?綠營媒體沾沾自喜,認為從小觀大,將藍綠行政能力分高下。

其實小鴨命運非關行政,而是關乎天時。高雄在夏末展出,適合闔家觀賞,也無冷風來吹破鴨皮。秋季桃園臺地埤塘,已漸颳起冷風,到了入冬的基隆,東北季風猛烈無常,要讓小鴨站穩港內、觀鴨者不畏寒冷,都是嚴酷挑戰。

若霍夫曼在乎藝術完整呈現,應讓小鴨先現身基隆,再游至桃園、高雄。但搶頭香的新聞效果最好,高雄怎會放過?霍夫曼與邀展單位簽保密合約,我們無法窺探高雄是否多付權利金,但三個政府的財力確實有差距,連籌劃人力也懸殊,基隆甚至委由民間主辦。

因此,該檢討的並非行政能力,而是地方階級差異。彌平階級差異,讓城市競爭卻是好事。建國百年的夢想家音樂會狂燒兩億多納稅金,卻沒多少人看,因為是由中央獨家辦,無另個「中央」競爭績效。地方辦活動卻會彼此競爭,設法以最少經費達成最大效果。

要彌平差異,基隆、汐止應與北市合併,與新北市在台北盆地形成雙子城,避免兩都併成一個過大城市,妨礙城市平等競爭。其它縣市也應併成勢均力敵的自治區,例如苗栗應與新竹合併。

最近苗栗大埔拆遷案,引發民間批評,矛頭全對準苗栗縣政府。民間團體希望苗栗維持農業縣,但政治人物、甚至當地人民卻不願,心常嚮往隔鄰新竹有科學園區,就會動腦追隨,土地徵收糾紛如影隨形。新竹苗栗合併,大自治區政府有新竹科學園區可徵稅、提供就業機會,就有足夠資源來規劃苗栗的農業、甚至觀光產業。

但縣市都合併,全島不全是直轄市?那又有何關係,因為名稱本就是個稱謂,不然有的自治區叫「都」或「郡」也可以。重要的是內涵,也就是中央政府的文化、教育、財政等權力都要下放,落實地方自治。

在地方自治中,人民有選擇權,不愛高雄辦的文化活動,可以搬去台南,不喜歡北市的12年國教,可搬去新北市享受另一種高中教育,不像現在的台灣,搬到哪裡全都在中央的五指山中,地方未發展自治特色。

小鴨進基隆,有人去歡樂拍照;大埔官司打贏,有人到張藥房憑弔。在同歡或憑弔時,請思索讓苗栗大埔藥房被拆、基隆小鴨破裂的背後風力,在呼喊地方平等與自治聲中,讓風力轉吹台灣至地方良性競爭的新天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038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