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別的玫瑰
2017/04/23 13:55:59瀏覽1351|回應0|推薦9

【文/路仁教授】

月亮光著腳,在表演台的瓦頂上舞蹈,表演台上有個飄逸著秀髮的女孩,正唱著「綠島小夜曲」這首每一個人都喜愛的歌,這是那一年家鄉的歌唱比賽。

台下,涼風習習,許多人都跟著唱,小村莊四面被綿延的蔗田圍繞,就像孤單的綠島搖蕩在大海裡,那個女孩,是我四哥那時候喜歡的對象,在稀微的星光下,她細緻而柔美的歌聲感動了所有人,許多年後,我們也才知道,這首歌也深深地打動我哥哥的心。

我四哥接著上台,咖啡色的絨線上衣、貼身的西褲,英挺地彈著吉它,正唱著「流浪之歌」,也將眼神偷偷地飄向了台下的她。

四哥捧著朋友們送上來的滿天星與玫瑰花,也結束了這個表演,但是這歌聲,卻隨著之後的戀曲,橫越了時空,來到了北部的長庚醫院,此時四哥因為血癌,在病床上無力地躺著。

寧靜的夜晚,空氣凝結在白色的牆上,收音機裡傳來了「綠島小夜曲」這首歌,所有曾有過的動人情景,在生命最脆弱的時刻,都紛紛地回來了,在白牆上結為思念故鄉與情人的茸茸雪花。

在冬的殘夢裡,這樣的回首竟有點殘忍,我於是機警地將收音機關掉。病房回復到了寧靜,然而四哥卻不知不覺地哼起這首他所唱過的歌,他因病,只能輕聲地唱。

在哥哥唱了一段後,我也忍不住地跟著唱,隔壁的病床,搬來了一位來自中部,也是血癌的女生,幾天來,她悶悶不樂,話不多,她的媽媽陪伴在身旁,我們想跟她們說說話,卻不知道找什麼話題。

歌聲傳到了女孩的耳畔,一絲絲地打動了憂鬱女孩的心,淚水就這麼倏乎而至,悄悄地從她臉龐滾落了下來,她身旁的媽媽則掏出了紙巾拭去她的殘淚,也許她的心裡,也有一個故鄉,也有一個情人,只是主角不一樣,情節略有不同,但是思念與無奈都是相同的。

歌聲讓我們忘了所有的陰翳,忘了流過的淚水,在冷冷的病房裡,溫暖地結一個酣夢。歌聲穿越了病床的間隙,涉渡了人與人間的尷尬,在生命旅途的意外裡,讓兩個受苦的家庭,結一段短暫的緣份。

隔天,我在醫院樓下買了一束玫瑰,寫了一張卡片給她,卡片的詩裡有祝福、有盼望、有她思念的中部山景。只是死神,最後還是不理會愛神的淚,為兩段愛情畫下句點。

許多年後,祝福的詩漸漸地演繹,成為一首唯美的詩歌。也許在浪漫歌聲中,愛神還堅定地守在永恆的句點上,不肯退守一步。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0125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