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紅樹林木棧步道重新開放 來去看三寶 水筆仔招潮蟹彈塗魚
2019/12/18 22:21:43瀏覽4278|回應0|推薦41

紅樹林水筆仔木棧道經半年多來整修,終於在12月15日重新開放。趁近日天氣晴朗,揹著相機去紅樹林木棧道走走拍拍。

搭乘捷運至紅樹林站下車,出站往左手邊走,即可看到自行車道指示牌,往下坡走一小段路就是紅樹林木棧步道入口。「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是保存全台面積最大的水筆仔純林生態系,沿路可見紅樹林森林、水筆仔生態、招潮蟹、彈塗魚等生物。

紅樹林木棧步道入口

紅樹林主要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木本植物,紅樹植物主要特徵有「呼吸根」、「支柱根」、「胎生苗」、「耐鹽份」等構造,以適應河口潮間帶惡劣環境。

台灣現存紅樹林:水筆仔、五梨跤,欖李、海茄苳,淡水僅有水筆仔。台灣的紅樹林是源自紅茄苳,木材、樹幹、枝條、花朵皆呈現紅色是其特徵,可從樹皮中提煉出丹寧作為紅色染料故稱「紅樹」。淡水紅樹林水筆仔為胎生常綠喬木,因其胎生苗外形似筆桿而得名。

水筆仔形狀像極毛筆尖

樹枝姿態猶如跳現代舞

一路遇見許多健走者

這棵枯樹相當惹眼。

雄招潮蟹有巨大的左螯或右螯,專門用於打鬥和求偶;雄蟹的另一螯足細小,與雌蟹的兩隻小螯足相似,用於刮取泥地表面的基質入口,在口中篩選分離食物與基質,再將基質由口中取出置於地面,像是吐出來的糞粒,因此稱為擬糞。 (引自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彈塗魚是水陸兩棲,在所有的魚類當中,彈塗魚最常離水上岸、暴露於空氣中。屬於蝦虎魚科,俗稱泥猴、石貼仔、跳跳魚,身體呈灰褐色或綠色,一般彈塗魚體長約6-8公分,攝食蜉蝣生物、沙蠶、藍綠藻。在水中用鰓呼吸,鰓蓋擁有短暫蓄水功能,能夠離水活動,在陸上用濕潤的皮膚進行氣體交換。逢漲潮會表演爬樹功,逢退潮則在灘地上活動。彈塗魚藉尾巴在水面彈跳,胸鰭幫助牠在泥灘爬行。(引自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走上階梯往左邊方向,走到淡水捷運站。

從紅樹林水筆仔木棧道入口走到淡水捷運站約半小時,

晴空無雨的天氣走拍非常舒服。

交通方式:搭乘往淡水捷運(紅色線捷運),紅樹林站下車

往右邊箭頭方向走,約5分鐘即到淡水捷運站。

開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log&aid=1313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