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桑葚果醬]手做果醬電鍋版熬煮版
2019/04/08 22:47:07瀏覽11077|回應0|推薦22

 

 

去年四月經過住家一樓庭院,不經意看見一顆顆鮮紅桑葚(桑椹)穿出外牆欄杆,真是令人驚喜!記得在小時候見過桑葚樹,之後已數十年未再見過,似有老友重逢的親切感。上周又見一樓庭院欄杆穿出桑葚樹枝,枝上結實累累,提醒過路人又到桑葚成熟時節。

去年用熬煮的方式做了桑葚果醬,今年又興起做果醬的念頭,趁假日去市場買了一斤桑葚,有點懶不想守著鍋爐熬煮,試用電鍋來做果醬,成品味道口感還不錯!依照往年經驗,一斤桑葚可做出3個玻璃罐(300公克)的果醬,一個月內即食用完畢。想說半年不愁食,後續又買了3斤桑葚來做果醬,放入冷凍慢慢享用。

攤販以斤為單位販賣桑葚,怕顧客挑揀壓捏而耗損,都不給挑選。我買回來自行分揀,以個大、肉厚、紫黑色者為佳,汁多味甜,而過熟、爛掉、長白霉的就剔除掉。未熟透的紅色桑葚生硬少汁,口感及味道稍差,用果汁機打成細粒加入熬煮增加果醬濃稠。若喜歡吃到果醬中有果粒感,保留完整紫黑色桑葚果粒就非常適合。

發派工作讓資深地球人負責剪桑葚蒂頭,資深地球人皺著眉頭不解,為什麼不去市場買罐現成的果醬,多省事啊!話說得沒錯!傳統市場賣一大罐桑葚果醬也不過80元,俗擱大碗,但處理過程是否衛生有點疑慮。想吃,還是寧願自己料理,吃得安心。雖然細節繁瑣需要一些耐性,但把它當作一場遊戲,假日有時間慢慢磨蹭,也挺有趣的!慢慢做!慢慢吃!

**食材**

桑葚600g

檸檬1

砂糖200g

 ***********************************

** 清洗步驟**

1.先篩選桑葚,將發霉腐爛的丟棄。

2.桑葚裝入蔬菜濾水盆,

用水沖洗3分鐘,並輕輕晃動,

去除灰塵、雜質,但自來水力道不宜過大。 

3.再將桑葚浸泡於淘米水或淡鹽水5分鐘,

並用手輕柔撥動,之後用清水洗凈再瀝乾。

桑葚皮比較薄,清洗的時候要避免用力搓洗。

4.桑葚清洗乾淨後再用剪刀去掉桑葚蒂頭,

不建議在清洗前,避免農藥和細菌從蒂頭缺口進入果肉。

**瓦斯爐熬煮作法**

1.檸檬清洗後擠出檸檬汁。

2.把2/3桑葚放入果汁機打成粗粒,不用攪打過碎。

3.將全部桑葚倒入鍋中熬煮,不時攪拌,避免黏鍋。

4.煮半小時後,將砂糖、檸檬汁加入鍋繼續熬煮。甜度依喜好酌量增減砂糖。

5.觀察果醬的稠度,可依自己喜好調整煮的時間,約1個半小時左右。

6.玻璃罐清洗後,用滾水燙過瀝乾。趁熱倒入桑葚果醬,擰緊瓶蓋、迅速倒扣。

 **電鍋版作法**

1.檸檬清洗後擠出檸檬汁。

2.把2/3桑葚放入果汁機打成粗粒,不用攪打過碎。

3.將全部桑葚倒入電鍋內鍋中,外鍋放2米杯水。

4.第1次煮,桑葚出汁且變得柔軟,用湯匙將桑葚壓爛。

5.將砂糖、檸檬汁及少許洋菜加入鍋中並攪拌均勻。電鍋蒸煮會產生一些水分,放少許洋菜增加黏稠。注意放太多洋菜就變果凍囉!

6.第2次煮,外鍋放1米杯水,開關跳起續燜10分鐘即可。

7.玻璃罐清洗後,用滾水燙過瀝乾。趁熱倒入桑葚果醬,擰緊瓶蓋、迅速倒扣。 

**果醬吃法**

不論是塗抹吐司、加入優格或沖泡做成果汁,甜酸帶著果香,非常好吃。

桑葚果醬吐司

桑葚汁,加些冰塊在炎熱天氣喝一杯,暑熱盡消。

桑葚優格,舀1大匙拌入優格,自製果醬優格。

下午茶時光,桑葚蘇打餅乾搭配紅茶,入口甜甜鹹鹹酸酸滋味,超速配。

讚啦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log&aid=12537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