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取樣 - 王文華
2007/01/13 02:45:33瀏覽1056|回應0|推薦29
 

王文華的文章, 受大家肯定.

老丐狗尾續貂, 在翻譯上做手腳.

英文的膠囊, 在此是將今日種種, 取樣存檔, 以供後人存證的意思.

老丐般門弄斧, 修改孔子文章!

【王文華的樂活日記】   
時間膠囊

這禮拜,我吞下兩顆「時間膠囊」。

第一顆是英國「歷史上的一天」部落格。這個部落格邀請英國人將10月17日的日記,上傳到 http://www.historymatters.org.uk 。10月31號截稿後,主辦單位會把所有投稿收藏在大英圖書館,讓後代子孫了解當今英國的生活。

第二顆是Yahoo的「時間膠囊」徵文活動。徵文的十大主題是:過去、現在、愛、憤怒、悲傷、希望、趣味、信念、美,和「你自己」。形式可以是文字、聲音、照片、圖畫、影像。網友投到 http://timecapsule.yahoo.com ,11月8號截稿後,Yahoo會把所有作品保存在矽谷總部,2020年公司25周年紀念日時再公開。為了感謝網友參與,Yahoo會捐贈10萬美金給七個公益機構,投稿的網友都可以投票決定哪個機構得到最多。

這兩項都是樂活活動,不只因為捐錢給公益團體,更是因為對時間的態度。

樂活族對「時間」,總是細細品嘗;對「歷史」,總是頻頻回想。

「歷史上的一天」部落格要民眾記錄下10月17日的生活細節。10月17日有什麼意義?完全沒有!它就代表著日常生活的每一天,而每一天,都值得品味、紀念。

Yahoo在2020年會重新打開檔案,到時候的人看我們,會不會像我們今天看1992年一樣,有著美化、羨慕、不解、和嘲諷等複雜情緒?但縱使情緒複雜,我們仍接受歷史。因為沒有昨天的土氣,不會有今天的Gucci。沒有昨天的放蕩,不會有今天的樂活。人生,是一連串因果關係。

我變成樂活族後,決定「一天一天」地來生活。過去在企業界工作,總是「一季一季」地活,滿腦子想的都是這一季業積達到了沒,下一季目標在哪裡。沒當主管前,也是「一周一周」地活,一周五天,每天有固定忙的事:星期一一定要開會,星期五一定要狂歡。你不能問我昨天做了什麼,昨天是一團模糊。你必須提醒我昨天是禮拜幾,然後我才會「喔……昨天禮拜一,禮拜一我固定拜訪客戶!」

不上班後,我開始「一天一天」地活,因為沒有例行公事了,每天都要自己計畫、自己執行、自己承擔。再也沒有老闆、同事、客戶,可以推卸責任,我的快樂,由我自己負責。我若認真過,每天都不一樣,每天都可以達到「快樂業績」。我若隨便混,每天都一成不變,比上班時還空虛。

沒有預算書,我只剩下筆記本。日出日落、一粥一飯,我一筆一畫,紀錄下每一個感覺。有high,有low,有孤單,有朋友。自我肯定的來源,不再是少數戲劇性的大成就(達成年度業績、認識絕世美女……),而是無數平凡的小幸福(吃一口好菜、收一封挑逗的簡訊……)。

快樂沒有萬用靈藥,但有時間膠囊。你不需要定期狂歡,只需要天天微笑。專心活今天,記下這一秒的感覺,搞不好不費吹灰之力,你就快樂了起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ata&aid=64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