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濱散記: 放生
2011/11/14 00:05:25瀏覽1074|回應1|推薦58
美國的國殤日, 是五月底的長假, 是美國進入夏天的節日.

老婆找了個湖濱小屋, 孩子也從外州回來, 迎接這個夏天.

清晨, 老婆孩子還在睡, 老丐利用難得的水邊, 在湖濱靜坐, 享受整個湖水的能量.

享受完美麗的日出, 釣客的小船, 慢慢出現.

跨上水上摩托車, 到湖上享受清晨的寧靜.

在某處岸邊, 看到幾個牛奶罐子, 還漆成橙色, 想是有人早起潛水?

靠近檢視 其中一個竟然快速移動, 顯然想逃避老丐.

跟隨兩三次, 不得要領.

回到屋內, 老婆孩子起床, 吃完早餐, 問我早起幹啥.

提到這個牛奶罐, 老大沉思許久: 難不成是陷阱?

活動多, 也就忘記了.

中午, 在船鄔上, 孩子們划艇, 看到一個牛奶罐漂近, 也划了艘獨木舟接近. 罐子又開始躲避, 經不住老丐的船快, 追上把罐子帶回.

老大看到老丐的動作, 急忙詢問.

拉動繩子, 拉力極大, 站穩腳步, 將繩索拉起. 原來果然是個抓魚的陷阱, 還抓了條不小的魚.
魚身約一公尺長, 滿嘴利牙, 有三十公分. 皮膚光滑, 但是魚被抓住, 非常害怕, 拼命掙扎.
鄰居在他的船鄔上看到, 也趕過來.

老大急忙說: "把它放了!"

鄰居也問: "這是你抓的嗎?"

"不是, 漂流來此"

"放了可好?"

"當然"

三人小心奕奕地, 避開它尖銳的牙齒, 把繩索與魚鉤解開.

"去吧!"

魚愉快地沉入水中

鄰居說: "這些設陷阱捕魚, 又不來收的人, 真是糟蹋糧食, 殘害生命."

鄰居走了之後, 孩子說: "以後別沾這些東西, 否則, 人家以為是我們破壞環境!"

這些雀鱔, 是很兇猛的魚類, 常常把所到之處的原生魚類吃光.

次日, 同樣的日出與晨課.

這次, 除了看到罐子, 旁邊多了雀鱔的屍體, 已經開始膨脹.

自然界的弱肉強食, 為的是裹腹求生.

但是, 人類的貪婪與粗心, 這些放了就忘的陷阱, 還是小的!

每場戰爭, 橫屍遍野, 狼狽鷹犬, 根本吃不完. 還會引發疾病, 導致更多死亡.

可惜昨天沒有多出去尋找, 這條魚的一命, 原也可以得救.

騎著摩托車, 湖面轉了一圈, 所有找到的罐子, 都收拾起來. 算是給這冤死的雀鱔, 一點功德迴向吧!
斑点雀鳝(Lepisosteus oculatus)

雀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ata&aid=5276613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14 10:15
幫主注重環保.孩子也有保育善念.善哉....
麥芽糖(myata) 於 2011-11-15 22:1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