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殖民者不該去紀念殖民幫兇
2009/05/18 15:34:33瀏覽3212|回應11|推薦15

前陣子馬英九大發媚日風,一下要在總統府搞個八田與一廳,一下又成立了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八田與一何許人也?八田乃是烏山頭水庫的設計者。馬英九要紀念他的說法是,感念八田設計水庫的重大貢獻,並且表示這可促進日人來台觀光。

看完馬英九的噁心媚日言論,我的雞皮疙瘩真的是掉滿地。八田真的這麼愛台灣嗎?我看未必吧?在我看來八田不過是眾多日本殖民者進行經濟榨取的一環罷了,日本人殖民台灣其間確有許多建設,但那些建設的目的不過是為了供應日本軍國主義戰爭機器的所需,而非真正為了當地人民。矢內原忠雄著《帝國主義下的台灣》直言:「甘蔗糖業的歷史,就是日本殖民地的歷史」。台大教授許介鱗著《日本殖民統治讚美總批判》指出:「戰勝者其實是強盜集團,日本工業化靠剝削殖民地而來,不必對帝國主義侵略殖民地辯護」。[1]更別說漫畫家劉興欽漫畫中常畫到日據時家家戶戶都得上繳物資,連自己養的豬都吃不到

因此,當我們坐上阿里山小火車時,不要忘記這是日本人為了搬運從阿里山上砍下來的木材而蓋的、當我們坐著台北捷運,奇怪為何捷運路線會通過北投時,不要忘記這是日本人想要泡湯因此才不沿著基隆河走、當我們參加客家桐花季時,不要忘記這是日本人為了取油桐煉油而大量栽種的台灣被日本人利用的痕跡俯拾即是,即便後來我們也許享受到了部分好處,也要清楚的知道日本殖民者的目的並不在建設台灣。

有此認知就該知道,不該去紀念協助殖民者進行經濟侵略的工程師。更何況八田只是設計了烏山頭水庫,後續的嘉南大圳,真正為它奉獻一生的,是一位台灣人已故的嘉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蔡崔源。[2]既然有我們自己台灣人可以紀念為何不紀念我們自己人?而要紀念一個日本殖民幫兇呢?我認為說穿了還是馬英九想討好綠色選民,因此才展露出這種媚日姿態罷了。

我想八田的故居基於尊重歷史我們可以善加保存,但是為此建一個紀念園區大可不必,否則一堆日本觀光客來到台灣,看到台灣人對於日本的殖民不但不感仇恨,還大肆讚揚被殖民的歷史,放也望去世界上實在找不到這麼“X”的民族了,日本人看在眼裡想說欺負你們台灣人,你們台灣人居然還感念我們,那自然更加瞧不起你們台灣人了。

馬英九上任以來連續發生釣魚台附近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撞沈我漁船、日本駐台代表齋藤發表台灣地位未定,這絕非偶然,日本對台灣以及分裂中國的野心始終未減,我們不可不防。尊重歷史可以,但紀念殖民者還是省省吧!不要讓世人給看扁了!台灣已經是所有被日本殖民過的地方最媚日的了,拜託馬總統不要再助長這股歪風了!

作者:伍豪



[1] 〈重返婆羅洲戰俘營—踏勘古晉二戰遺跡〉,歷史月刊246期,20087月號,P44

[2] 〈嘉南大圳澤被後人-除了八田還有蔡崔源〉,自由時報,2009.4.17。〈蔡崔源嘉南大圳大功臣〉,聯合報,B1版,2009.5.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4377&aid=29604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ndsieg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日本殖民政策及蔣政權征服政策
2009/06/13 13:41
 史明 {台灣人四百年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強權撐腰、財政支助、培植日本資本在台灣生根茁壯
「台灣銀行」壟斷台灣的經濟命脈
中國四大家族的劫收與殖民地官僚資本的形成
財政紊亂與濫發鈔票
土地改革的唯一獲利者----蔣家政權
壟斷性「政府金融」
疊床架屋的「雙重財政」
國有官營企業(公營企業) 中國四大家族系民營企業
官商勾結
「黨國資本主義」的開端與肥壯
蔣經國特務勢力統治下、台灣人災殃深重
特務操縱一切的傀儡戲----似是而非的民主政治
「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與統制教育思想言論
蔣經國的「十大建設計劃」
胡亂花費民脂民膏的封建官僚
台灣金融機構與證券交易

http://shop.southnews.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435 近代台灣慘史檔案

蔣政權占領台灣目的: 一九四六年二月一日中央資源委員會提出的《台灣工礦事業考察報告》中 國民黨對於台灣重要工礦事業之接辦,曾經訂定了四項原則:
1) ……不必使台灣自給自足,樹立經濟割據之條件;2) 接辦事業範圍,自當以規模宏大、基礎穩固及需要殷切、破壞不大之工礦為限,不必全部恢復,更不必定其全部計劃工程;3) ……除必要之破壞修復及所費無多之未竣工程,允致「功虧一簣」外,不宜對台灣作巨額之投資; 4) 應以糖業及電業為建設核心。

http://www.kawashimashin.com/05/semi-2001a/2001a-02.html
日本台灣殖民政策: 占領初期延續 除舊慣尊重 矢內原忠雄 <帝國主義下no台灣> 政策: 日本資本獨占 內地資本家保護 內地納稅者之負擔免除 台灣中流以下納稅者之負擔增加 內地人高等教育,政治的經濟的社會的地位獨占 中產階級: 內地人==資本家付著 本島人==農民勞動階層之指導者 (例 勞動者保險費用以全部所得計算 公務員以最低所得計算)











孫塋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應該放寬歷史的視野
2009/05/20 11:51

馬總統應該放寬歷史的視野!

馬總統可能是想以「正面思考」的力量,透過回顧歷史的方式,來促進與他國民眾交誼往來。

這總比綠牲在「被迫害妄想症」的催化下,一天到晚喊著「高壓統治」、「大屠殺」來好得多吧?

因此,馬總統希望以實際行動,扭轉目前被民進黨所帶起的「悲情翻舊帳」,基本上不算壞事。

不過,馬總統應該持續擴大視野,不應該只獨厚日據時期的人士!例如:

將長老會信仰帶進北台灣的馬偕醫師(加拿大人,他還娶了漢人為妻);

把天主教與醫療傳入宜蘭大同,最後常住四季村,也在部落安息主懷,被大同泰雅族人暱稱為「雅爸(泰雅語「爸爸」之意)」的靈醫會神父華德路(義大利人);

台灣光復後,隨著天主教靈醫會一起來到宜蘭羅東,為當地人奉獻一生,被病患尊稱為「OGI(日語的「大」)醫師」的范龍鳳醫師。

(范龍鳳醫師是斯洛伐尼亞人,非神職人員,終身未婚。范醫師聲名遠播,甚至自掏腰包,為貧苦病患支付醫藥費!因此,全台都有病患慕名至羅東聖母醫院看診。逝世時,為他送葬的受惠病患與病患親屬隊伍綿延羅東街頭,超過3千人)。

這些人,也許不如八田出名,但是,應該獲得同等對待!!

馬總統可別忘了:當您去紀念這些外籍人士,正是可以藉機拓展與這些國家外交關係的絕佳機會!!

如果:好萊塢都可以拍「黃石任務」這部電影,馬總統又為何不能發起台灣的影視圈,拍攝以上3位可能比八田更愛台灣同胞的外籍人士的故事?


孫塋寊文史星曆事務所-史跡導覽、測字占卜 
預約諮詢電話:0925-905-937、0935-643-238 
LINE:dansun571008 
個人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ansun1008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是歷史的加法
2009/05/20 08:38

殖民時期的歷史,一方面帶有殖民者的壓榨與被殖民者的抵抗,另一方面卻也具有某些超越傳統善惡正邪對決觀點的事實發生。對於殖民體制,我們不用歌功頌德,我們也不用讚美侵略。但是台灣能有今天的成就,我們應該衷心感謝所有帶給我們正面事物的人。如果你換一次政權就要打砸爛一次前政權的存在,那麼我們怎麼有累積?怎麼有進步?柏楊先生所指出,中國傳統政權在推翻前政權之後,總是要把前政權的皇宮給燒了、牌坊給砸了,證明自己是聖君仁君、得國最正,結果過了十年,還不是使役民力再蓋一間?

我譴責南京大屠殺、我譴責日本人的殖民思維。但是我也認為,台灣的優點就在於是亞洲最開放的社會、可以做亞洲各種文化之間的橋樑,我們在審視歷史的同時,不用把自己陷入上個世紀民族主義的紛擾當中。畢竟美,是歷史的加法。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2009/05/20 08:27

這個蓋水庫的日本人還算有個人樣, 只是在日本殖民台灣五十年的劣跡對照下, 去吹捧一個對方體係裡的人, 就算這人再好, 也不可能給人多大的好感. 所以說馬英九在某些事情上的表現, 可用豬頭來形容.

至於樓下屁屁屁的發言那更是無俚頭; 試問你死了以後, 除了你的家人親戚外, 誰會為你燒香; 真是連裡外都不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時的八田與一和現在的時空不能一概論之!
2009/05/20 08:02

當時的八田與一和現在的時空不能一概論之!

當時他確實是想把嘉南平原化做日本攻擊南洋的穀倉,

但不可諱言的也是這個"美麗的錯誤"讓台灣在光復後有一個能站起腳的機會。

PS:現在的桐花季不也是當時日本人所做的"美麗的錯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族性
2009/05/19 10:47
這就是民族的劣根性,滿清積弱不振那時候搞革命的孫逸仙不就說中國人一盤散沙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態
2009/05/19 09:31

怎麼有種感覺,當日本人的時代比當中國人好,當台灣人的日子也比當中國人好


真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扁出庭曾說謝八力也藉人頭把數億〈不法所得〉洗出去
2009/05/19 07:46

國民黨比民進黨愛台灣千萬倍,國民黨曾建設台灣為有錢淹腳目的輝煌過去,國民黨蓋的水庫做的建設比日本民進黨多萬倍,民進黨滿口愛台灣口號卻私下貪污洗錢匯往國外,誰人不知,扁出庭曾說謝八力也藉人頭把數億〈不法所得〉洗出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人不可以奴役中國人,但中國人可以奴役中國人。
2009/05/18 22:03

你可以把八田與一跟日本人,換成國民黨或中國人,其效果及意義是一樣的。

看到中正紀念堂,不要忘記國民黨殺過台灣人奴役過台灣人。

有些人大腦很奇怪,日本人殺台灣人,國仇家恨,中國人殺台灣人,時代悲劇。

日本人高壓統治台灣,叫奴役。國民黨高壓統治台灣,叫建設復興基地。就算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那也很奇怪,中國人可以殺中國人,中國人可以奴役中國人,這都是國家民族的需要。一小撮民族敗類是可以趕盡殺絕的。是可以殘忍對待。

真服了這些中國人。難怪成龍會說那樣的話。我想你也是贊成他的話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太好了 !
2009/05/18 19:41

不講民族主義的民族..永遠都會變成待宰的豬....歷史永遠不斷的循環....開口閉口地球村.世界和平.忘掉仇恨的人..是無知.幼稚的....它們是民族裡面的癌細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