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北市民辦妥網路身份證須耗時16年?新黨黨團直呼離譜
2008/04/23 11:56:08瀏覽1032|回應0|推薦1

政府推動E化鼓勵民眾申辦「網路身分證」5年來,名列全國第一的臺北市普及率竟不及1成,新黨臺北市議會黨團召集人侯冠群說,臺北市12個行政區14個戶政事務所15分鐘辦理1張網路身分證,1年只能辦11.6萬人,全北市尚有188.2萬人,全部市民手中都有1張網路身分證得耗廢16年。侯冠群表示,政府E化如此牛步化,也沒有免費製卡的誘因,高普及率恐怕還得等。

一年一度的報稅季即將到來,新黨臺北市議會黨團23日呼籲,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應該考量便利市民辦理所謂「網路身分證」的「自然人憑證」作業,轉請全市各區戶政事務所5月起彈性延長受理時間,讓上班族能夠撥空前往辦理。民政局承辦業務科長游竹萍則給予善意回應,5月起中午時間彈性受理,並在52631日延長到晚上7時,提供市民申辦「自然人憑證」。

新黨市議會黨團23日召開記者會,黨團副召集人潘懷宗指出,報稅季節即將到來,以網路申報所得稅,可以直接下載所得資料,不必手寫逐筆登錄,省時省力,他自己就是以網路報稅,十分方便。他並表示,除了報稅,有網路身分證之後,包括申辦身分證掛失、電子戶籍謄本、查詢變更車輛監理資料、查詢違規罰鍰、查詢勞保年資、個人退休金專戶、健保個人資料、個人限制出入境查詢甚至更改中華電信帳單地址…等與生活相關業務。有了這個憑證之後便不必再跑政府機關,只要在家上網就可以經由網際網路享受政府E化服務。

王鴻薇表示,所謂「網路身分證」的「自然人憑證」自民國92428開辦至今即將5年,全國有130萬人,臺北市有19.8萬人已申辦,排名全國之冠,但普及率仍不到1成僅9.5%,依北市目前人口數263.1萬人,18歲以上共計208萬人,至少還有188.2萬人亟待開發且「極具市場潛力」。她表示,財政部臺北市國稅局也一直推動網路申報綜合所得稅,多年來透過網路申報者也呈成長趨勢,但是大家都到5月下旬才報稅,屆時也會有網路塞車的困擾。她表明,政府推動便民措施就不能微德不足,因此,市府可以延長受理時間,讓上班族可以利用時間去申辦「自然人憑證」。

侯冠群說,目前申辦「網路身分證」須至戶政事務所臨櫃辦理,北市14個戶政事務各只有1台製卡機,而且須耗時15分鐘才製卡完成,而且得交275元工本費,若要全臺北市18歲以上市民人手一卡還得花16年才行,政府推動E化,應該增設製卡機並比照換發新身分證一樣,提供免費製卡的誘因,才會提高普及率。

王鴻薇也表示,在今年5月報稅期間,王鴻薇服務處將和民生社區發展協會、保誠人壽等民間團體分別在松山、信義區辦理報稅服務,並請國稅局、戶政事務所一併辦理收件及申辦自然人憑證等服務,創下協助市民報稅、收件及自然人憑證申請受理發放「三合一」報稅服務。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4377&aid=180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