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于歸之喜
2013/05/10 23:31:32瀏覽1025|回應0|推薦24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729/jpg/PCTC02.jpg

于歸之喜

這是我第一個同學有女于歸,見其父女執手臨行百般不捨,滿眼淚光殷切叮嚀,父女情深溢於言表!

婚禮在風和日麗的南加州植物園的大樹下舉行,簡單隆重,竪琴奏樂喜氣悠揚!完全沒有為子女舉辦婚禮經驗的同學,著實緊鑼密鼓的籌備了幾個月,從會場的選擇,鮮花的組合,餐點的調配,酒席座位的安排等等可謂井然有序,無微不至;夫婦倆上上下下貼心招待賓客, 賓主盡歡,為我們留下了非常‘有感’的一天,歸途中為同學老周記之!

老周祖籍山東,喜歡籃球運動,我們高一就同班,可能是緣份,個子矮小的我,竟然混坐在班上高頭大馬的籃球健將之間,他們打球我只能看球;當年,必然有不少原因,令本地同學對海外回國求學的子弟(僑生)‘另眼相看’甚至敬而遠之,只有少數像我這位‘山東老鄉’毫無介意,不僅友善,還經常幫我解決功課上的難題,大考小考以及週末他總會邀請我到他家附近的中崙初中教室複習功課;我到台灣吃的第一個水餃,就是他媽媽包的;周家闔府,給我的感覺隨和、溫暖而親切;台灣之所以很快成為我的第二故鄉,一點也不意外。

高個的老周,並非粗枝大葉,剛好相反,字體工工整整、有板有眼,相當用功,記憶驚人,功課好但他做人做事的態度更為我們津津樂道,他沈著熱心厚道,從不好大喜功,高二時被選為班長;我之所以能在台北最難讀的高中順利畢業,並且考上了理想大學,再度和他同校,無不受其身教言教的影響。

因為有班長一家人的關照,旅台生活顯得多姿而豐富;其中令我最難忘的一件事,即當年在成功嶺接受六週的軍事訓練時,根本不期望任何探班,而老周和他父親不辭老遠專程從台北奔波來看我,當時興奮之情,比之軍事震撼教育還來得強烈;他們帶來的水果,足足讓我美味了一周;唯其留下的恩情,已刻成這輩子的記憶。

八十年代,我們先後來到了美國,我總是找機會去敲他一頓,也見識到了老同學四射的活力和無窮的應變能力,從化學助教,電腦老師,財務分析師,到今天的房地產經紀,三頭六臂、有聲有色、做什麼像什麼!不論經濟景氣不景氣,一點都阻不了他精彩的人生!

讚老同學了不起的根據很多,不光是稱職的丈夫、父親、岳父和我們親切的朋友!娶得賢慧玲瓏的嬌妻,30年來恩愛如昔,養得一對可愛的女兒,一家的平實溫馨,讓我們感染到幸福的源流;在春暖花香的結婚進行曲中,他帶著不捨把女兒Jackie交給韓裔帥哥Anthony,我們的淚水,不知是不是為恭喜而奪眶,讓陽光折射我們的祝福;大家為同學獲得乘龍快婿而高興;班長在婚禮風趣幽默的致詞中道出:為女兒找到好的歸宿而欣慰,歡迎Anthony成為家中一員;人生像在寫一本書,選擇很多,但寫出充滿愛和幸福的一頁,才是完美有味的人生!理性中帶著感性的心聲,不具說教地祝福新人展開人生正面之旅,贏得全場中韓朋友熱烈掌聲!新郎官的父親馬上起立隨聲附和;同學精彩的演講,充滿自信的風範,為我們道出人生亮點。

晚宴之前的重頭戲,即是夫家韓國傳統婚禮儀式,莊嚴華麗的韓服,長輩拋棗子、杏仁、核桃傳承宗族延遞香火的期許, 全家族一起參行大拜之禮,血濃於水絲絲入扣;新郎背新娘繞場一圈,象徵這輩子的相互扶持,非常感人且具深厚的意義,有如流失久遠的隋唐演義;反觀我們以鬧洞房為婚禮高潮,顯得文化濃度落差,禮失而求諸野;同學于歸之喜,帶著多少憧憬啊!

花鄉隨筆·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759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