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拐杖與魚竿
2012/12/01 00:21:51瀏覽955|回應0|推薦11

拐杖與魚竿

 

競爭激烈的美國總統大選終於落幕,歐巴馬選情緊繃,50%49.1%,僅以74000票擊敗對手,獲332張選舉人票超過羅穆尼的206票,驚險贏得連任。

          

十一月八日,家人再度執行‘天賦人權’的使命,包括全美12000萬選民,在不受外力影響下,完全自主地選擇心目中最佳的總統、國會候選人以及認可數項地方改革方案(如大麻合法化),完成了‘投下關鍵一票’的神聖任務,國家主人的感覺,責任與榮譽油然而生。

 

由於美國經濟復甦低迷和失業率居高不下,強行主導過關的全民健保政策也怨聲四起;因此不僅突破國家經濟困境,健全的國民福利也是這次選舉輸贏的關鍵元素,擺明自由經濟體制還是高稅的社會主義制度之爭,已大大超過上屆(2008年)健保和結束伊拉克戰爭的競選主軸;批評家說,歐巴馬總統光環已失,不可能當選連任?共和黨精英:羅穆尼,捨我其誰借勢而起,以執政黨無能、四年炒爛國家經濟為攻擊缺口,當頭棒喝,窮追猛打;民主黨可謂山雨欲來風滿樓,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雖然被攻擊得滿頭包,但至少還保留當政者的資源優勢和一群Obamacare的‘死忠’,擋住共和黨雷霆萬鈞之勢!

 

歐巴馬雖然當選連任,但在未來四年任務更大於前四年的艱鉅,面對嚴峻的挑戰不僅是債台高築(高達1兆元的年度赤字以及16兆元國債),還有各種社會福利沈重的負擔, 能源、環保等等大標題;歐巴馬企圖一方面提社會高福利,另一方面以刪減政府預算和對富人加稅來減輕赤字來開源節流,因此又引發歐巴馬社會主義傾向的質疑,令許多不願賦高稅的角色憂心忡忡,揚言將陸續離開美國;還有其高福利的德政,咸認將使美國陷入「福利米蟲」(Food stamp)國度,而高稅率可能引爆的經濟消極性出走的危機,使國家經濟機器凋敝之猜疑,日益加重,慨歐盟信債危機殷鑑不遠?

 

在歐巴馬的「大政府」架構下,Obamacare和國家社會主義措施(National Socialist Program)呼籲社會公平,照顧弱勢福利,以及對富人的加稅,期減輕貧富兩極的擴大;歐巴馬如此抑制金主‘發財’的積極性,是否會把美國從資本帝國更趨近社會主義一端?的確,不少朋友擔心美國的這些‘政變’;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今年的一篇報導,四成美國人確認歐巴馬是社會主義者;還有其他的民調指出:超過六成的美國人認為國家方向已偏,以致‘美國夢’變質,鼓勵了一批以接受福利為‘職業’的投機者,這批「吃美國」的現象愈演愈烈模糊了真正社會福利的用心,以為美國富得冒油,有吃不完的午餐,不知節制為何物,花費公帑(welfare)乃是理所當然而不存感激之心,如此恬不知恥的墮落,可不是我們所熟悉的美國精神啊!

 

美國遍地黃金,池裡有魚,民主法治,公平的社會,讓我們有養成自尊、自信、責任、感恩、奉獻和榮譽的土壤;當年先民帶著理想,自力更生,力爭上游拓荒者精神以及關心弱勢的社會公平正義的傳統,已為我們今天延續立功、立業、立德、不靠關係白手成家的典範;我們敬佩歐巴馬總統人道關懷的魅力,及能言善道的雄才大略,願如其連任感言:“最好的還在後頭”,快快的把美國走出經濟糗境;我們更希望見識到歐巴馬如何運籌帷幄社會矛盾激素,成功地拿捏人類的文明最需要的關懷和尊嚴,以凸顯拐杖和魚竿’的深層意義,讓全民有感激、有熱情、有榮譽和有希望。

 

泱泱美利堅合眾國,再給歐巴馬成為偉大總統的機會

 

花鄉隨筆·林 彬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704/jpg/PCTC02.jpg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7037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