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8度線上起飛
2012/07/11 01:00:10瀏覽977|回應1|推薦10

38度線上起飛

挾平均國民所得逾2萬元之氣勢,以大大超越「亞洲四小龍」的神威,南韓將與美、日、德、法、英、義六國同起同座正式進入已開發國家之林。

比中國早一年建國的大韓民國(1948815日),現今意氣風發的把首都‘漢城’改為‘首爾’,也完全摒棄漢字於新文學和所有的報章雜誌;他們還敢進一步的‘氣炸’中國人,舉證瀝瀝的說‘孔子,李白,魯班’通通都是韓國人;差點沒有說‘甲骨文’就是‘雞蛋加石頭的韓文’的始祖。

韓國的飛躍,乃是集國家資本主義的力度,放眼全球的格局,淋漓盡致的發揮政府巨細無的功能,短短數年,借助中國的崛起和日本的式微,一飛風發,前政府成功地讓韓國走出亞洲金融危機的陰影;LG,Samsung電視手機等電子產品,已是家喻戶曉的品牌,形象新穎的現代(Hyundai)、起亞(Kia汽車,以後起之秀的姿態,來勢洶洶的佔領歐美大街小巷,明目張膽的挑戰亞洲第一的日本,根本不把亞洲小龍們放在眼裡。充滿儒家思想的韓劇風靡亞洲,包括征服了擁有五千年文化道統的華夏,其衣食住行的精緻韓風藝術和國家經濟緊密掛鈎、並起並重,極力發展經濟美學的生活內涵。

經過六次前仆後繼‘共和國’洗禮的大韓民國,其建國艱難坎坷和中華民國,同樣血跡斑斑,面臨美、日、俄和中共勢力的傾軋,還要面對38度線野心勃勃的北韓共產黨的威脅,美援只能溫飽滿地蒼夷的百姓,韓戰之後家園破碎、資源貧乏,百廢待興的韓國,同樣也有戒嚴、政治抗爭、違法腐敗、彈總統貪瀆和貧富懸殊的民主化轉型,但韓國就能以‘創新、務實’摒棄統獨之爭脫胎換骨38度線上一躍而起。

 

韓國財團的力量,就是國家的力量,很多國家還在掙扎於政治鬥爭的枷鎖和民以食為天的同時,韓國已經悄然領導潮流,一再體現高麗民族宏觀的智慧,眼光,幹練和不易屈服的意志。

當年為了追求內人到‘漢城’拜見未來的泰山泰水;而得親眼目睹韓國維護‘民俗村’非常東方的國粹,迷人的韓服、歌舞、繪畫、雕刻等新作或古蹟國寶,以及其敬老尊賢的傳統根深蒂固,長幼之別形成日常用語形態,街頭百姓埋頭苦幹的精神,印象深刻,而政府對國民教育的重視,認為是一本萬利的投資而決然投入大量的經費和師資的培養,羨煞亞洲各國;他們的教育不止於強調科學,對歷史文藝的重視也是不可同日而語;漢字書法,陰陽太極,易經八卦,就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除了電子,電玩,手機,汽車,韓劇,醫學美容,到小小包的人參茶,泡麵和韓國泡菜風行全球,光是泡菜就有數不完的種類;韓國財團在輕重工業的領域大展手腳的同時,既傾國家之力發展韓風飲食文化,與中日餐館業互別苗頭的企圖心非常強烈;加州的ZionHmart連鎖食品雜貨店,就能做到物美價廉,蔬果新鮮,排場整潔亮麗,大大的改變了傳統東方雜貨店‘雜亂’的形象,而大受各族裔人士歡迎。

 

韓國的文化背景,源自於華夏商周和台灣非常相似,但他們敢衝,做了再說和敢向日本等‘強權’大聲說‘不’ 的霸氣,而能在千變萬化競爭激烈的大千世界中,不論衣食住行育樂,都能亮亮麗麗的獨樹一幟,我們學得來嗎?

 

可能也有不少人和筆者一樣,羨慕韓國的整體國勢,但對他們彪悍的民風和不時顯出重男輕女的言行舉止,以及對台灣和韓華的‘非禮’待遇以及種種輕舉妄動的事件,非常感冒;雖然他們沒有明顯的排華舉動,但對韓華之關照並不公平合理,韓華盡心盡力的奉獻和繳稅,卻享受不到該有的社會福利;只要有機會,韓華離韓的速率比誰都快,且毫無惋惜或遺憾。曾經是中華民國盟友的韓國,可完全忘了他們當年(1919-1948)在‘中華民國’流亡時,儘管當時的‘中國’仍然風雨飄搖、民不聊生,但包容‘卵翼’和協助其流亡政府成長而建國的努力和用心,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我們樂意見到羽毛已豐的‘小老弟’脫離貧困而成為泱泱大國,更願意看到其加強對 ‘禮’實質文化內涵的融匯力度,即令 ‘無窮花’(韓國花)不止於亮麗三千里江山,‘阿里郎’的天空,還可以容納更多的星光!

 

北緯38度區分了貧窮與富庶,極權與民主,還有全人類所期待的‘人道’信仰!

 

花鄉隨筆·林彬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684/jpg/PCTC02.jpg

Dear 林 彬(muxiang)

特前來恭喜您在【政治肥皂箱】城市所發表「38度線上起飛」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658716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ibiscus
2012/07/13 05:38

稱朱槿或扶桑,第一次聽到叫無窮花,

見微知著,還是老韓厲害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