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染的記憶-下
2012/04/29 01:21:03瀏覽277|回應1|推薦16

血染的記憶(下)

 

除了巨大威力的炸彈和現代化武器,美軍(CIA)在寮國採取特種秘密戰爭,就是加強訓練身手矯健剽悍,世代在山區種植鴉片的寮國山地苗人(Mong),利用他們對山區的熟悉與寮共糾纏、打游擊;這批特種部隊,首領就是大名鼎鼎,風流倜儻且不易馴服的汪保王,以川壙平原上神秘的巨石缸為基地,苗人非常成功的阻止解放軍西進南下,‘兄弟’望之喪膽;隨著美軍在越戰的失利,寮國被骨牌效應而淪陷,苗族的處境命運比華人還慘,美國不得不協助他們舉族移民北美,不然會有被寮共滅族的危機;今天至少有十幾二十萬苗人定居美國,大部份聚居於冰天雪地的米尼蘇達州,他們的命是保了(汪保王病逝於加州 ),可是苗民以前開門見山的熱帶原始生活,不需要文明的丁字褲,沒有文字也一樣快活,從來不知抽水馬桶為何物,如今面對現代人的急懆和文明科技的冷漠,除了一解千愁的酒,誰能還原他們穿越時空的古老記憶?

 

寮國是一個擁有自然原始美的國家,百細是我們華人以兩代人的努力開墾出來的天地,市區裡華人多於寮人,第一代以人定勝天的精神開創建設,第二~三代則見證天有不測風雲的無奈;過去的輝煌,歷史的傷口,山山水水,愛恨情仇,思之念之,人生百味雜陳;親友大部份先逃越湄公河到泰國難民營,等待被分配未來的命運;於是乎我們的親朋好友,落法國,澳洲,加拿大,美國,臺灣,日本和香港等世界各地;我們就是如此這般,一散就成千里人,誰都不敢奢望有再見之期,再作返之夢?

 

我們父輩和陶老一樣,還沒有享受到一丁點隨國民建立而來之桂冠『華僑為為革命之母』的喜悅,當毛澤東在天安門中國人站起來了的時候,華僑並沒有因中國人站起來了的偉大而受益,反而因諸多變化無常、起起落落的政治因素被排斥而亡命天涯、而自求多福,轟轟烈烈的亡命於日軍、紅軍、白軍以及各地風起雲湧的土匪;但我們即使淪落為天涯難民,也驕傲地堅持自己是大漢民族,胸中脈動的唐山漢水長江黃河孔子老子, 哪種源遠流長,剪不斷而無法取代的血水情結,也許只有炎黃子民才能禪悟的‘龍’之神髓;苦難只會讓我們更堅強,育蘊著有血有淚有色彩的天命,時時為多災多難的大中華母國祈福。

 

歷史漸漸減少坎坷落難的過去,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我們寮華因為共的坐大而得以世界為家;我們的第二代把故變成了他,他變成故!一再重演我先僑開疆拓土的故事,青出於藍的成功經典,擴大了我們的視野和胸襟。曾幾何時,共黨取到政權後,資本主義不再是洪水猛獸,無卻變得更可怕;改革開放之聲此起彼落,海歸潮、反哺潮洶湧;寮國也沾了中國經濟壯大崛起的光,中寮關係日益密切,喜歡中國話的人也多了,湄公河的開發,文化的交流,不留餘力的愛人民幣,愛美元;華僑身價自然水漲船高,讓我們返有了歌聲,一路採花問歸途。

 

每一個時代,都有不同的大環境,離別井的理由,不一定都是歡天喜地或意味永別,但故和童年故友,必定是日夜的思念。少年湄江夢,粗茶淡飯的月,幸福的笑聲,山水都是情,人物都是愛,溫柔椰影餘溫,引來赤色風涼,異域的月兒依然像檸檬,沾著咖啡香的紅土,仍然種滿青春的甘苦,儘管血色的太陽, 染紅了月的深處,一顆故的心。

 

隨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6227634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大家‧.‧..‧
2012/05/03 17:02

是啊

近兩百年的歷史悲運

真不知是怎樣走過來的

所幸歷史的隧道似乎已到了盡頭

祝福大家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