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美青 效應
2012/01/11 23:07:43瀏覽461|回應1|推薦26

周美青 效應

台灣總統選舉已進入倒數階段,國、民兩黨民調仍然呈現膠著,在正負誤區範圍不相上下的狀況,國民黨馬英九似乎還沒有發揮執政優勢,情勢危急,而民進黨蔡英文則來勢洶洶,遠遠拋開第三位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

蔡英文挾其清新的文人形象,超越蘇、謝等元老,備受黨內同志擁載,儼然以台灣第一女總統的姿態愈戰愈勇,全力配合動員鞏固鐵板,並成功的以三隻小豬等柔性訴求來拓展中間支持者,企圖奪回政權的氣勢,比起 2008 年大選,不可同日而語。

台灣民主進化過程,最讓世人稱羨的就是沒有暴力流血的總統大選,政權可以和平轉移。 國、民兩黨都有勢均力敵的死忠鐵板陣營,無不強調為國為民為鄉土,反腐反特權,黃金十年對上十年政綱,都是高水準洋洋灑灑、難分伯仲的建國方略,黨政治國的理想;因此,能由選票來決定的應該是候選人對法制民主的態度和道德的標準;大家都以爭取中間選民使盡渾身解數:能幹牌、清廉牌、悲情牌、夫人牌等等兵不厭詐、無所不用其極的伎倆 ~ 選舉栽贓抹黑奧步紛紛出籠;農舍、柿子、猛男、極機密宇昌風波,甚至波斯貓、無能馬、空心菜、送財神等中傷譏諷之言風隨雲起運應而生。

其實,台灣經過 2~30 年來民主富國奮鬥的歷練,地靈人傑,濟濟多士,何止雙英而已;不論國、民黨當權,台灣仍是一條龍;我們爭的是‘飛龍’還是‘猛龍’以及更生動的民主。 沒錯,改朝換代正是民主的價值之一,做不好就下臺乃天經地義。 馬英九施政四年,有褒有貶,競選連任得非常辛苦,蔡英文也順勢看漲,但她沒有獨當一面施政的歷練和躲閃質疑而被記者評為空心菜的憂慮,也是如影隨形,難怪在最後衝刺階段,不忌諱(示弱)的提出‘大聯合政府’精神的呼籲;這些雙方的正正負負,孰是孰非?讓余光中提出了我們是否要換第一夫人的呼聲,如雷貫耳。

周美青前往美國參加職棒 開球儀式,返抵國門時,按一般旅客入境程序通關,摒棄特權的心態,不以權貴的平民、親民風度,更生動了民主台灣的真諦。 我們當然希望不以夫貴的第一夫人,如此平民親民風格,繼續影響台灣民主的過程! 余光中提示選舉總統,也是選擇一種典範,特別是學習民主過程做人處事的最基本方式。台灣的民主曾經被選舉出來的官夫人的珠光寶氣、炫富豪奢、貪腐關說收賄,頤指氣使指揮政府官員,大肆干政、收刮財物、紊亂體制、敗壞官箴而被判處刑等等不良風氣所傷,民進黨因此而失去政權的殷鑒,刻骨銘心。

周美青在馬英九就任后,任何政治領袖可以錦上添花的選項,都被周美青 ‘ 太不近人情 ’ 的拒絕了。 周美青式的 90 度鞠躬,從不著意化妝,不施脂粉,俐落短髮,穿的跟我們一樣的平民化的樸實作風,這對很多人來說,是無法想像的 ‘ 低姿態 ’ ,周美青因此受到廣大認同,人民對有節有守,沒有特權的‘民主’,充滿尊敬。 今年國慶大典,周美青穿了去年穿過的禮服,以及她冷厲一撇先生的眼神,令全天下男人印象深刻。

「弱勢者的天使」,「有節有守」,「台灣的愛很大」,「酷酷嫂」,「美青姐」是外界對周美青的昵稱和評語;相對「總統夫人」、「第一夫人」、「馬夫人」稱謂讓周美青感到不自在;她確是 最有權勢的夫人兼獨立自主的現代女性,有自己的事業、看法和堅持,長年來她潔身自愛、不介入任何公務公關,甚至刻意與商界保持距離;唯默默進行公義和全力支持督促先生從政愛民的‘眼神’,不須伶牙俐齒,更不須以羅賓漢,媽祖,國母假仙的姿態來‘落實’台灣民主過程;平實、親民、不使特權、不以夫貴的酷酷嫂,大力推崇台灣良心陳樹菊(圖),以溫柔擁抱弱勢,身體力行的作風,當爲時下追星、炫富、虛榮者當頭棒喝,更為高高在上的政治人物以及其配偶樹立清廉典範;正如菜根譚所謂:勢利紛華,不近者為潔,近之而不染者為尤潔。

敵對陣營都不敢漫罵的第一夫人,台灣人民要換掉嗎?

花鄉隨筆 · 林 彬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660/pdf/PCTC02.pdf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6024443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从顽皮丰腴富家女丕变为低调消瘦酷酷嫂
2012/01/14 06:25


http://tw.people.com.cn/GB/14812/14875/9343757.html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