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于丹來了
2011/11/06 05:17:17瀏覽209|回應1|推薦16

于丹來了

每次到中國出差,總會兼程 到名山大川附會風雅一番 ;記得那是 2007 年,爲了 到久仰的曲阜朝拜, 飛往濟南的班機,由於暴風雨而在西安機場停留 3~4 個小時,我因此在機場書店的雜誌架上‘發現’了于丹和她掀起國內民眾學習論語的現象。

中國改革開放後,「十億人民九億商,還有一億等開張。 」中國崛起因此而成為世界經濟的焦點,從無產到有產,從無神到財神,中國每天忙逐金謀利,為改善物質生活打拼,誰還敢偷懶?一批批的新貴,衣冠榮顯名牌滿街,民生大為改善之際,生活逐漸呈現了多元化,尤其是沒了馬列,而傳統又被‘大革命’摧殘,思想信仰空洞化的危機,呼之欲出,以致自我的定位和人生意義的訴求,尤其心靈層面所需要的實質快樂非常迫切。畢竟人類不光是為錢而活。我們的物質越來越多了,但內心卻越來越空虛、冷漠、徬徨。 『物質的東西越多,人就越容易迷惑』人生的價值何在?中國人像什麼?中國是什麼?中國有什麼可以引以為榮?中國人在世界的坐標在哪裡?幸福在哪裡?人們心中要尋求解答的困惑太多,崛起的中國,國力強盛,當是“衣食足而後知禮節,倉廩實而後知榮辱”,怎麼會引來更多的‘煩燥不安’呢?

『沒有道德約束的勇敢,是世界上最大的災害』 當然, 21 世紀人類面臨的心靈困惑,不局限於信仰式微的中國;今天全世界面對文化建設的呼喚,《論語》固然不是唯一的經典,中國文化也不是解救世界的唯一文化,各民族找回心靈的自信,為混亂的時代立點規矩的努力,日益高漲。

2006 年的十一黃金假日,于丹來了,終於把潛伏在神州千年的“心靈雞湯”一夕紅爆大江南北。于丹以深刻傳播學的角度和其古典文學的功力,把那些佶屈聱牙的古代經典,訴諸生命感悟,流暢親切,感性自然,深入透徹,激起無限共鳴;央視『百家講壇』首度播出,即逮住億萬人的心聲,她引經據典,把孔孟之道說得入情入理,嫋嫋動聽,讓我們真切感受到了炎黃共同的文化基因。“以經典詮釋智慧,以智慧詮釋人生,以人生詮釋人性,以人性安頓人心”。于丹的魅力,把傳統古典文學名校國學大師的批評和抵制,通通給微言大義 ‘侃’了下去 ~ 畢竟,小故事煨出來的湯,更貼近普羅大眾,釋出人人都能心領神悟的福音。

反穿背心上台講的于丹,以其穿透千年塵埃的洞察力,不僅平反當年孔老二臭老九的委屈和失落,並且把‘春秋子曰’ 拉拔上了中國熱學高點;令『至聖先師』風風火火、大鳴大放,重現曙光;也一併化解孔老二糟粕之譏和唯女子與小人難養的名言絕句。今天的女性已經確確實實的抬頭挺胸、有才有德的撐起了半邊天!

『關愛別人,就是仁慈;了解別人,就是智慧』于丹用一生體會聖賢之言,她說:“中國用 30 年的時間完成了 GDP 飛速的增長,如果前 30 年我們贏得的是速度,那麼也許從今年開始,我們要迎來的是一種秩序的建立,是一種可持續的發展,是一種理性和製度的健全。我們要以質量的提升和速度配合,換來一個更為穩定的未來。”

“文化中國─名家講壇”於 2011 年 11 月 6 日下午 1 時在 PSU 舉行。我們北美僑胞何其有幸,風靡世界的于丹終於蒞臨波特蘭了,不僅進一步促進美中交流、弘揚中華文化,更豐富了我們華裔血緣四維八德的內涵;以孔孟精髓‘忠恕仁愛’作為生活養分,促成“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使命和社會責任,來感動這個世界。因為『這個世界既不是有錢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權人的世界,它是有心人的世界』。

鳳凰不落無寶之地,我們熱烈歡迎中華杏壇奇葩 ~ 美麗的于丹老師!

花鄉隨筆 • 林 彬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650/jpg/PCTC02.jp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5796337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文化變動詞的于丹
2011/11/21 03:18
http://blog.udn.com/hummingbird2009/5842346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