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臺灣情結篇 》 回饋的榮譽
2006/12/02 15:54:14瀏覽1211|回應6|推薦62

                             回饋的榮譽

臺灣雖是我的第二故鄉,卻是我夢寐縈繞的祖國。當年十五二十負笈寶島,自建中而台大,沉湎於政府呵護的德政和師友的偏愛,八載有餘,從懵懵懂懂,土裏土氣中育蘊成長。對臺灣的一草一木黏著感情,對臺灣的風土人情存著一輩子也還不了的債。實則,今天在工作崗位上的所作所爲,又豈非當年臺灣一點一滴的栽培所致!可是,也真的從來不敢想有一天臺灣會叫我?一再應臺灣農政單位之邀返台專題講座,誠是受寵若驚的榮譽和一生奮鬥的目標啊!我何其有幸,不虛此生矣!

這次返台,受到屏東科大,嘉義大學,中興大學和母校台大的不嫌垂愛,接待參觀,五場座談,受益良多。尤其高興見到老師仍然活躍杏壇,老當益壯,老友同學名列資深教授主任,研究專業大放異彩,學弟妹多有青出於藍。收集到 43 張名片,其中30 張乃博士教授頭銜,夠嚇人吧!臺灣人才之多,由此可見一斑。

臺灣花卉的發展史,從菊花的盛世到今天的蘭花驚艷,一步一腳印,成績驕人。

在農糧署大力支持下,中華種苗學會籌備了二年,臺灣花卉育種研討會,今年1124日在臺中國立中興大學舉行,展示了十年來各科單位研發的豐盛成果,一再顯示我們傑出科技人才人定勝天的創意和團隊精神。尤值一提的是嘉義大學研發[晚玉香]的神奇 -- 彩虹夜來香中興大學園藝系育成的耐熱聖誕紅,高達 70 餘新品種,成功地商業化運作,暢銷日本,非常振奮人心! 

中華種苗學會理事長朱建鏞教授,語重心長的指出,過去我們拿別人的品種,以爲佔了便宜,殊不知風土適應的問題,事倍功半,栽培得十分辛苦。自己下功夫培育,選拔出來的品種,纔是珍品!讚哉斯言!

但臺灣花卉在國際間的定位,花農的保障和發展空間,是不是就此海闊天空,前途無限?

大家都知道,花卉育種是一項高智慧,長期投資,十年磨一劍的[ 創造] 工夫,而品種專利優勢無遠弗屆,並可主導產業的盛興,尤其是以新奇取勝的花卉事業,特別明顯動人。

我國在 1997年已執行品種保護法,由於中華民國在臺灣的政治困境,執行力度但也僅侷限於本島範圍,一直未能爭取到加入國際 植物新 品種保護公约 [UPOV]組織。以我們在國外推廣自己的品種上壓郁不前,對策無據而錯失良機,非常可惜。 

放眼天下,花卉的產業已漸集中到中國雲南,再加上越南的興起,泰國的潛伏,WTO 的催動,我們怎可視而不急!而花卉市場的潛力也在中國太平洋沿岸,臺灣,韓國和日本。除了蝴蝶蘭,我們並未能享受到地利之便,操而從之,進而掌握先機,創造財富?

在我們的國策蔭護下,公家科研單位不能和大陸做生意。 而目前的科研全面依賴政府,人力,物力,財力的資助,其積極性,開拓性,前瞻性,持續性都失去了彈性。

育出的品種如何推廣發行,在種種的政策下綁手綁腳,劃地自限,流失可貴的資源,暴天物。而我們的花卉科研產業又尚未達到可以自主的規模,因此如何輔導自立更生的產業,吸引金主投資帶動, 以儘快脫離政治領導科研的糗境,划出花卉產業一條生路,  相形日益重要。

面臨對岸的廉價勞工,微氣候,量產,捷運和生産技術急起直追的衝擊。我們花卉產業的條件,岌岌可危,非得走品牌,高科技,高定位,充實長遠的能量規劃,尤其是抗溼抗熱花卉的研發,如果玫瑰也能在臺灣風光,亞洲就是我們的  

我們面臨的困境已不再是可耕地和高價勞力的瓶頸為藉口,而是法制和農政的前瞻和膽識,強化科研的帶動,品種保護法的全球規化,吸資引資,靈活運籌商盟,走進世界,我們的人才纔有用武之地,產業才能 更上層樓,進一步實現尖端農業全面現代化和世界接軌,嘉惠農民,提昇社會文明。

臺灣 -  美麗之島,實至名歸。

忝為中華子女,國運艱難,關心則亂,微言寸意,戰戰兢兢!

寫于113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572384

 回應文章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07 11:18

樂見有如此熱愛這塊土地的人!

比起只會唱高調的政客,

您愛台灣的精神真是令人動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雖不能到現場參與...
2006/12/05 19:21

但可以在此讀您演說後的觀感

也感到非常高興!


jeng j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輩人才輩出
2006/12/04 23:37

中華兒女,素有雍容不迫氣度

中華兒女,素能鐵肩擔道義,

中華兒女,素能披荊斬棘,

昔時中華兒女讀孔孟詩賦,進退有節

今之中華兒女改革創新,轟轟烈烈,

誰能侮之,誰能輕之,誰能窮之,

有幸成為中華兒女,當撐起脊骨作世界先鋒。

由木香兄台成就,當可推而廣之,我輩人才輩出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忝為中華子女,國運艱難,關心則亂,微言寸意,戰戰兢兢!
2006/12/04 04:35

何其誠懇. 何其關切. 何其憂心. 何其美意.

然而. 一切似太晚. 歷史不回頭. 思之扼腕. 嘆息!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木香語重心長
2006/12/03 11:07

政治領導科研,外行領導內行,缺乏前瞻性的策略...

尤其在玫瑰這領域,短視的金主自然裹足不前。

您在台大園藝系的演講,學生提問關心育種獲利的部分,

唉!現實比人強!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真有心
2006/12/02 18:06

從來沒想過台灣可以成為玫瑰之島耶~

我去雲南見過他們的玫瑰又多又漂亮,

可惜台灣錯失了發展的契機。

希望您的建議,讓台灣有朝一日也可以成為玫瑰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