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敖的棒子
2011/10/01 00:13:22瀏覽249|回應0|推薦12

李敖的棒子

我到台灣求學時,李敖出獄,寫了‘獨白下的傳統’比入獄前‘傳統下的獨白’更犀利大膽的挑戰傳統,更進一步不留餘力的政論當局;台灣當局從此被罵得‘大快人心’,李敖因此再度大紅大紫,罵盡天下無敵手!我們年青小伙子也被‘激’得,朝氣蓬勃,不跟著罵政府一二句,就不是知識青年,就不‘酷’ ! 而李敖的收集資料、博聞強記、敢打敢鬥和他的戀愛史一樣,讓我們望塵莫及,只有羡慕、敬仰若神明的份。

1961 年,李敖才 26 歲即被文星老闆蕭孟能賞識而重用,發表‘老年人和棒子’等等評擊否定中國傳統文化的激烈言論,波濤洶湧‘新’思潮,台灣文壇為之‘糟蹋’,年輕人為之動容,受之啓蒙何只千萬!李敖不負眾望把文星辦得有聲有色,但文星也因此而被迫關門大吉。 但不論李敖怎樣尖酸刻薄的罵國民黨、兩蔣,只有他的書被查禁,他本人沒因言論而身陷囹 圄,倒是在 1970 年參與了彭明敏的台獨活動才鋃鐺入獄,被监禁 5 年零八个月。同情台獨還是爲了找反國民黨的藉口,促成李敖的參與政治的狂熱,變本加厲罵台灣政府,搖身一變成為知名的政論家。李敖在政壇崛起了,前總統陳水扁還曾經是他的得力助手呢!因此脫離了文化太保,而有鑲上了「大師李敖」、「先知李敖」、「偉大的批判家李敖」、「黨外導師李敖」、「大坐牢家李敖」的赫赫威名; 2005 年首度出國,回到他久仰的故國河山,風靡對岸名校杏壇,我還為他的意氣風發,推波助瀾:記李敖 2005 年大陸行 。(註 1 )

然而,李敖除了狂傲不羁的罵人,還有告過 3000 人的紀錄;所有和李敖同過事的朋友,幾乎都反目成仇;包括‘忘了我是誰’的才女胡茵夢,他們的婚姻只維持三個月。從胡茵夢零距離的評論李敖,「李敖是什麽東西」(書名:文化藝術出版)等等,大家對李敖的人格、性情、真面目越來越清晰,對他的看法也有了‘擔心’。

1985 年,李敖被判‘死了’;吳祥輝就是不信邪,李敖絕對不是理想正義的化身,他花了整整兩個月的時間讀遍五六百萬字李敖的作品;精準地找出「李敖死了」的理由;‘小子’斗膽摪虎鬚,因此被李敖告誹謗判有罪,坐牢七個月。 可見李敖變了,變得不可思議,變得沒有信心,變得不近人情,變得更加囂張而小氣,要以凶煞的面目來告人以保護自己,包括名嘴(陳鳳馨)對他論政的‘表情’,也是可以構成被告的理由!

2000 年,新黨號召李敖來選總統,李敖說,新黨反黑金、反台獨、當小市民代言人的理念與他相同,這是雙方合作的基礎;李敖忘掉了當年因為支持台獨而坐牢的理想,還有言之鑿鑿的中華民國已亡?!亡國還可以選總統的邏輯,非政客所能變天的智慧!

2011 年,李敖說,中華民國從沒選對總統,「無能的馬英九乏善可陳、無能的蔡英文無惡可作」。馬英九蔡英文統統不夠看,他只看到親民黨的機會, 76 歲之齡又將披橘上陣選總統和立委,來揭發馬英九總統貪污的真相!哇,百變神龍身段之柔、無所不能藏身顯靈、無所不在見縫插針,以及飛蛾不見燈光不死的精神,台灣‘有救’了!

必須排很長的隊伍,才有可能輪到我這種田的人來評論李敖,而我真的還不敢!只是錐心當年那勇敢、帶種偶像,長者之風何在?為何仍然營營茍茍的沽名釣譽,仍然以爭言論自由之理來奪媒體的焦點,吶喊了半個世紀,台灣仍然荒蠻,朝野仍然無人而沒有變得更好?我們真的不可以‘無’李敖,‘無’李敖‘罵’台灣就沒有長進,世界就沒有光芒?

老年人的棒子,何其沉重!

(註 1 ):記李敖 2005 年大陸行

李敖旋風,夢縈河山 , 天地混屯,劍出偏鋒。指點江山,文章天成,激揚文字,犀利快意。

個性乖張,天馬行空,標新立異,嘩眾取寵。傳統獨白,著作等身,愛恨情仇,外冷內熱。

叛經離道,褒貶不一,神化醜化,火眼金睛。性格分裂,狂狷狡黠,死纏爛打,活力四射。

文化頑童,風流所及,杏牆內外,三教九流。北大清華,復旦鳳凰,神聖殿堂,戲謔耍寶。

掌聲罵聲,天下第一,死豬滾水,玩世不恭。鬥士精神,坐牢書禁,還呼風雨,老而彌堅。

君子不群,無黨立委,秉公督政,據理力爭。滾燙熱血,疾惡如仇,漢奸官僚 , 屁滾尿流。

專制腐敗,強權霸道,嬉笑怒罵,一網打盡。橫眉冷目,水扁登輝,台獨獨台,偏激短路。

情同共黨,爭討自由,憲法真本,強國富民。 仁人志士,大度天容,慰安俠骨,關心付出。

胡適海光,慎終追遠,薪火相傳,追求絕頂。縱橫千秋,中外史地,博聞強記,胸有成竹。

時代推手,不離國土,孤膽梟雄,舍我其誰。 人品氣節,敢說敢為,當為春秋,大義撐舵,

不愧大師,天縱之才,長者之風,巍巍蕩蕩。小我大我,與日俱進,為民脊梁,立國寶典。

花鄉隨筆·林 彬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640/pdf/PCTC02.pdf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557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