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綿延夏日”
2011/09/06 09:57:56瀏覽473|回應1|推薦13

“綿延夏日”


噩耗往往來得突然,好友徐驍力的往生,讓我百感交集,所有認識驍力的朋友,莫不傷痛愈恆,更不會相信,正值壯年、事業如日中天的他,還有太多未竟之志,上天怎會如此之無情!

‘綿延夏日’是徐驍力給這風靡世界、重複開花,花期特長的藍色繡球花新品種( Endless Summer )起的中文名字(附圖),非常脫俗典雅;十年前就是因為這‘綿延夏日’使我更深一層的認識了這位了不起的儒商,從他身上我不僅看到中國崛起的牽動力因素,也看到中國文化慧根的爆發力。

河北人,身高 180 ,山東大學理工科系畢業,愛好閱讀,涉獵甚廣,厚厚深度眼鏡裏,總是閃著靈透光彩的眼神,文質彬彬、為人謙虛、交遊廣闊,以大度量天下,慷慨有節的徐驍力, 15 年前, 35 歲的他,就憑著敏銳的嗅覺,強烈的體會到中國改革開放是一股不可抵擋的潮流;他毅然決然從令人欽羨、養尊處優的國家副處長高位下海,沒有利用職權開關係之門,在五年內,從其夫人外資機緣中,把一個小小的商機,以其誠實、信用、創新、發展的理念,一天當二天用,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的‘龍頭’企業,艷驚中外,並且擴展到了信譽卓越的 7 家子公司,包括全權代理著名的一級國際品牌,職工 4~500 名,遍佈大江南北 32 個省份,被國家評為 AAA 級企業。歐美、尤其是以色列同行業者更豎起高高大拇指,敬佩有加;當年鼓勵他下海,也是共同肩負事業艱辛挑戰而常相左右的夥伴:趙素敏,對驍力天生的敏感度、競爭力、預見性,領導統馭和愛拼的精神折服不已。

近年的徐驍力已經是中國花卉界赫赫有名、無人不知的奇葩人物。也是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兼河北政協委員;他率先開創國人自產質優價廉的人工氣候溫室以及提供產業一條龍的觀念,引進品種、技術輔導改善中國花卉業者簡陋粗放低檔次的栽培方式,為中國花卉業的健康發展做出非常貢獻,並且從農地的使用期,到花卉品質物流智慧產權產業核心關鍵,提出了劍及履及的看法和建議;其洞察機先和敏銳的經營理 ​​ 念,引進國內尚無的園林花卉品種,以及栽培設施材料等等先進技術,以突破中國花卉產業瓶頸,為林業育苗及花卉產業繼往開來啟發示範,影響深遠;不僅如此,當國有天災,他總是率先做出巨額捐獻,尤其對弱勢的關照,貧困家庭的子女教育資助更是出手大方。毋庸置疑,徐驍力對國家的發展和強盛有著極強的使命感與責任感。

每年我到中國,多是他機場送往迎來,無微不至的關照;今年四月他神采奕奕的在上海虹橋機場接機,共進午餐,再帶我到園藝展會場參觀與會;去年我們還在北京偷閒飲茶、打乒乓、澡堂‘坦誠相見’;只要我在中國,驍力夫婦總是殷殷相待,從北京到天津到大沽到邯鄲到石家莊到泰山到上海(附圖), 一幕幕的歡相聚,歷歷在目。他無黨無派,說話犀利有根有據,巧妙地引證中國人文史地典故,褒貶國事經政,一針見血;我們常互相贈書,分享心得,他還真的敢簽名送我一本市面上不易買到的禁書 ( 往事並不如煙 ) 。我們無所不談,有一次談到中國人口問題,他考我三千年‘周朝’鼎盛時期,中國有多少人口?好幾年前他就私下跟我說,認識我後,特別想去看看台灣,可惜台灣的好山好水,依然望春風而哲人已萎。

從驍力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國知識份子的責任和力量;中國崛起就是這些千千萬萬推手,他們意氣風發大膽下海,掀起了一波波浪濤壯闊的景象,令改革開放的中國,與日俱進一日千里;認識永不言敗拼搏精神的驍力是我這一生的榮幸,誰也不能取代他那天生的令人懷念敬仰仁者愛人的特質,他走了,思之愴然淚下,我的中國夢,也隨之一落千丈!

悲慟不已的驍力夫人、也是我的好友趙素敏,在悼詞中一字一淚:“驍力,在天堂裡,你不會孤獨,我們的愛將永遠陪伴你!”

綿延夏日花想人,緣結華夏真人物,天妒英才何其急,痛失良友復生悲!

花鄉隨筆• 林 彬 8 · 1 · 2011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638/pdf/PCTC02.pdf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547127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難覓,請節哀!
2011/09/08 02:14
正值壯年,如何就提前下車了呢?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