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小鳥
2011/08/29 22:20:04瀏覽495|回應1|推薦13

青春小鳥

朋友從法國寄來了一張,從來沒見過的郊遊合照,一看之下,如獲至寶,但竟然不敢認那是 1971 年的自己,腦海中即刻哼起了這首當年流行的老歌(青春舞曲)。。。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是啊,遙想當年,雄姿英發,談笑間,躊躇滿志,多情應笑我,不賦新詩也要強說愁!其實我們的中學年代,海闊天空,初識情滋味,並且有師長父母的關照,天不怕地不怕,是人生最無憂無慮的時段;即使時局仍然動亂不穩,軍事暴動隨時可能發生,而我們這批‘青春小鳥’,時間不是金錢,未來都是美夢,泰然高歌:太陽 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這張照片還真的勾起了不少回憶,那年代拍照是件大事,通常是在喜慶年節才有機會上鏡頭;寄來相片的朋友 問我記得是在哪兒拍的?就是因為相片中有一朵玫瑰,我即刻反應是在南寮菠蘿芬高原 (Bolaven Plateau) 上拍的!也就是我小時父母曾經帶我去度假,第一次看到玫瑰的地方(百霜),在寮國只有那高原上的玫瑰,才令人一見難忘!也真的沒有想到,今天養我一家衣食的玫瑰,四十年前就冥冥結下了不解之緣。

百霜( Paksong )距離咱們出生地百細( Pakse )正東 50 公里、高 1877 米的紅土高原;終年氣候涼冷,晨間霧氣濃厚,陽光柔和 ,雨量充沛,溪水清涼透徹見魚蝦,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產地之一,還有知名的紫檀木,草莓特別香甜,玫瑰尤其開得美麗嬌豔;當地少女的蛋臉,每天凍得紅咚咚的,不需抹脂粉也紅粉透人秀色可餐;百霜無疑是我們學生時代最愛逐夢的地方。當年法國開發為避暑勝地,氣候環境和越南大叻非常相似,除了療養醫務渡假,也適合發展花卉產業,唯得先克服交通瓶頸。

這張相片是在 1971 年 一月三十日(大年初四) 拍的,我們班上八男八女,相約到高原春節遠足訪友;我們分騎八輛 50cc 摩托車浩浩蕩蕩 ​ ,約 2 小時車程,當日來回,途中看遍滿山紅紫野花,一路花香的旅途,是我離開故鄉最後一張與同學郊遊合照的相片,可謂非常珍貴。由於寮國‘淪陷’赤化,大家才忍心離開了好山好水可愛的故鄉,各奔茫茫前程;後來在網上才逐漸聯絡上,才知道相片中的同學,分居歐、亞、美、澳洲等地,個個在異邦奮鬥不懈,蔚為社稷中堅砥柱,第二代也漸展崢嶸,變他鄉為故鄉;最令我們悲傷的是其中一位好友已往生天國,使我們的思念倍加哀慟。

一首老歌,一張老相片,喚回一張張熟悉的面孔,精彩的過去,在親切呼喚歷史,昨天的笑容,翻騰著內心深處,已經忘了的陳年,悠悠歲月漣漪輕輕,少年十五二十,多少甜蜜的苦惱,甘心懵懵懂懂,失落了多少,歡笑、狂妄和遺憾,期待中過的日子,憧憬明天更美,怎知發黃的相片,才是保值珍品,再也追聚不回,這麼多的熟悉,一散就是千里情,朋友!想你念你!就是今生的醉啊!

四十年故國神遊,昔寒窗論劍,問航彩雲間,談笑童年點滴;華髮太早,人生夢多,怎敵一罇老酒對明月,今夜何以成眠?千里外,看光陰,歸家路急,山水有深情,歲月集幸福於萃兮!

花鄉隨筆·林 彬 2011-07-18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635/pdf/PCTC02.pdf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5435404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十年後的驚喜
2011/09/01 11:17
前天意外見到高中同學
四十年未曾謀面
似水光陰
滄桑都寫在彼此臉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