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大江東去 •
2011/03/02 06:39:27瀏覽369|回應0|推薦26

· 大江東去· 

「美國之音」將停止華語廣播的消息,真的令人若有所失,不勝唏噓啊! 

想當年記憶猶新,聽美國之音學英語,已是我們多姿多彩的學生時代成長的一部份;到美國後又有幸被其專程採訪,更使平凡的生涯,點滴著露珠般的光彩,在往日情懷迭起的歲月,閃閃發亮,藉玫瑰傳香。 

美國之音成立於 1941 年,屬於美國新聞總署國際廣播局,中文部在紐約市,以五種中國方言播音。 普通話組每天廣播十二個小時,每週播音七天。粵語組每天廣播 2 個小時,每週七天。聽眾涵蓋中國大陸十三億居民、將近兩千三百萬的台灣民眾以及遍佈東南亞、北美、歐洲、澳大利亞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海外華人。 中文網址: www.voachinese.com  華語「美國之音」 1989 年以來,即加強對中國大陸廣播自由世界的花絮,企圖推動中國民主的作用固然有限,但多多少少讓中共政權有些顧忌;而「美國之音」之停播,象徵自由之聲式微,冷戰年代正式退出舞臺;可是因此而引起海內外輿論爭辯、遺憾和批評之聲不絕;特別是對中國頻頻讓步示弱的政策,美國一些重要的保守派國會議員包括吳振偉,咸認「美國之音」停播,乃是目光短淺,必須「堅決反對」。 

世界日報的這篇報導,確實讓我感慨不已;「花鄉隨筆」曾經接受美國之音之採訪,戰戰兢兢的粉墨登場,家人、玫瑰都上了花花世界的鏡頭,搖身變成了電子量子,飄揚於五湖四海,高處不勝寒;種花養花的山裏人,天高皇帝遠,每天拈花惹草,悠然於黃土自得其樂之際,竟然也登現代網路科技堂廟之上,與億萬觀眾‘電子’相逢,山林生色,俗士汗顏嘩眾! 

當天美國之音記者劉恩民( Sean Liu )從紐約美國之音總部,風塵撲撲,配備齊全的專程飛來了西海岸,進行一整天的電視採訪;攝取了玫瑰層層的光彩,以及進入了我混沌的內心世界,足令我手足無措,藏掘花草之間! 

一篇世界周刊對我研發玫瑰的報導,尤其是‘愛與和平’、‘彩虹霜淇淋’和‘夢想’一連三度獲得全美 AARS 金獎的新聞,符合了美國之音向世界推廣人文藝術和發掘社會各階層傑出人士的理念,才讓我這村夫有了‘開麥拉’的榮幸, 受寵一時言不出,玫瑰嫣然披光輝 ;茲把這篇約十分鐘的採訪,上載到 Youtube 網頁:『玫瑰知音人 -- 林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7KsnZUYK80  給各位一笑、指教。 各位可以從影片中看到玫瑰的特寫、繁育試驗過程和公司同仁群策群力的成果。 

本集連續播出十幾個禮拜,驚喜的收到一些大陸和臺灣朋友賀電,更難可貴的是失聯童年朋友的 Email ,並且引來更多媒體的採訪。真的沒料到蕭蕭風雨孤田野地,帶來那麼多意外的熱情和榮譽!實則玫瑰的光,穿透千山萬水,滲入人類心靈最深處的詩章,亮麗滾滾紅塵。 

「美國之音」 (VOA) 超過半個世紀的播出,一直是收聽人數最多的西方中文廣播機構,中國的聽眾人數,超過英國廣播公司 (BBC) 與自由亞洲電台 (RFA) 的總和。 今年 (BBC) 已停止華語廣播; (VOA) 也將在 10 1 日全面停止中文廣播,彼岸普天同慶十一之際,「英、美之音」浪花淘盡,古今多少事,都付談笑中! 

花鄉隨筆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489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