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庭院的珍珠(上)
2011/02/20 03:05:36瀏覽343|回應0|推薦21

庭院的珍珠(上)

        玫瑰之美天上來,月季絕色到人間  薔薇染盡春華濃,木香猶襲水沉中”

【花花世界, 唯玫瑰最美】 這是嵌在美國玫瑰名城 -- 波特蘭市 莎士比亞花園石板牆上的軼言。

玫瑰, 玫瑰, 我愛你!多少年來不知風靡了多少古今中外的少男少女?更有道不盡數不清的美麗故事,詩章樂符,由玫瑰嬝嬝譜陳代代相傳,深入平常百姓家。有玫瑰 的花園, 有情的人生。 無怪乎許多中外王公貴族, 善男信女莫不沉湎於玫瑰文化, 享受豐富有彩的生活。而英、美的國花 和大小五十餘座中國市花, 就正是這艷絕群芳,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花魂 -- 玫瑰!

實則玫瑰本身之美除了 阿娜多姿天香國色外,還有其神乎其技 年復一年‘重復開花’的特性,是其他花卉所無的最大買點。“薔薇幾度春光老, 四時常放淺深紅”。這也就是現代玫瑰超越古典玫瑰之處, “一枝不謝一枝 妍, 自是春工不與閑”。 目前我們所能買到的玫瑰,都是西洋的品種,而玫瑰花卉產業之所以風行世界,也是歐美育種家下,鍥而不捨的成就,他們巧妙地利用中國月季每年重復開花的特性,加以大力研發,每年不斷的推陳出新品種玫瑰,令江山瀕瀕驚艷,大地處處有顏色。

朔自1867 第一朵現代中法雜交玫瑰“La France”於法國里昂開天劈地後,迄今子子孫孫已超過了兩萬餘品種,滿世界放香,絢麗斑斕美不勝收。從鮮切花、庭園、盆栽到攀爬樹種, 萬紫千紅, 五光十色,應有盡有,讓人目不暇給, 眼花繚亂?宋詩“只道花無十日紅, 此花無處不春風”,乃逼真的道出這群芳譜中之奇葩。難怪乎世界到處都有玫瑰花園。風流所至,人間有真情

由於‘玫瑰’雖然美麗但予人不好栽培的印象,許多植物天然的局限不好把握, 尤其是風土適應性的問題。故要在上萬個品種中精挑細選自己喜愛又盼其生長良好的品种, 還頗真的不是一件輕易的事呢?世界許多大城市,幾乎都有市立玫瑰展示園區,並且每年都有評審選拔頒獎給最佳品種。其中以AARS (All-America Rose Selection) 得主最具‘奥斯卡’權威代表性。實則越來越多的AARS得主,種花的空間越來越小,挑戰著玫瑰喜愛者的取捨,因此要很快的找到自己喜愛的品種,單從五光十色的網上或是名錄上‘看花’必然失焦。波特蘭和西雅圖玫瑰園,可是享譽世界的名園,栽培有許多世界頂尖品種,可供美國西北地區的玫瑰愛好實地考察比較。

花鄉隨筆自不量力,要從‘后宮粉麗群中挑顔色’挑出一些來品種來介紹,當有遺珠之憾;玆僅能就自己的喜愛,再綜合家喻戶曉的品名種的特性,以不同顔色、分類及其血緣,分期在波特蘭週報順序介紹, 以討同好指教,既可自娛娛人, 不亦樂乎!

山翁只在山中老, 看盡春光不入城。 

花鄉隨筆·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4877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