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江帆影楚天行
2010/11/22 03:32:47瀏覽390|回應1|推薦22

遊三峽後,才知道‘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意思,長江滾滾之水天上來,鬼斧神工之妙,比之中國古詩詞描寫天上人間的境界更為真實絕豔,難怪詩聖詩仙到此,詩魂湧現,留下美麗的驚嘆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果然讓人依依不捨,流連忘返;毛澤東游過長江,‘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我就這樣,跟隨著這些文字來到這裡,吃了武昌魚,隨即展開了二天的‘楚天’之旅;參觀長江沿岸的玫瑰花園,武漢植物園,武昌起義,黃鶴樓,周瑜墓和震驚世界之國寶曾侯乙之編鐘等景點,內心中的歷史動了起來!長江流過千古文明,獨厚荊湘,更深刻的感受到楚人,楚文化的震撼。

中國三大名樓之一的黃鶴樓,因崔顥寫呂洞賓在此登樓乘黃鶴而去之詩而名頌千古,昔人已乘黃鶴去,卻留給武昌千秋萬世的地標,浪花淘盡多少英雄淚,歷代多少事,在此風起雲湧,江山因此多嬌。

隨著中國的崛起,‘茫茫九派流中國,沉沉一線穿南北’的武漢,以“九省通衢”的實力,讓湖北的地位越來越重要,集史地文化,觀光經政,工農交通等精華蓄勢待發。

湖北(鄂)自稱荊楚,湖南(湘)則稱湘楚,這兩湖就是春秋戰國時代的楚國,地處中原偏南,古往今來兩湖英雄豪傑多不勝數,所以才有'楚才晉用'的成語;我們華夏民族的共同老祖宗神農氏就是湖北人,多很老少皆知的有趣經典故事,從春秋戰國五雄爭霸,晏子使楚,申包胥哭秦,伍子胥急白了頭,紀念屈原的端午節,孫叔敖葬蛇,劉邦項羽的‘楚河漢界’,‘鴻門宴’,‘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無顏見江東父老’,王昭君出塞的千古絕唱,李時珍嚐百草,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人蔡倫造紙,到三國演義,赤壁之戰馬失前蹄的龐統,大開城門引蠻兵入城的黃蓋,關羽‘大意失荊州’等等轟轟烈烈,膾炙人口的人文故事,一直到中華民國武昌起義的第一槍,都是在推動著華夏朝朝代代交替的焦點。還有影響近代史的關鍵人物如毛澤東,劉少奇,華國鋒,朱鎔基,林伯渠,胡耀邦,賀龍,彭德懷,曾國藩,黎元洪,林彪,張之洞,黃興等等都是當世功業彪炳的‘楚人’;人文風貌更是地靈人傑,除了屈原的楚辭,還有杜甫,辛棄疾,周敦頤,孟浩然,王昌齡,朱熹,柳宗元,陶侃,丁玲,沉從文,齊白石等等為中華文明添上萬丈光彩。當年孔子周遊列國,最後要去楚國服務(為相),楚王封了700里地無人國之後又加罪收回,孔夫子才對政治完全失望,道不行,乘桴浮於海,憤而返魯,安心教書,才作了亂臣賊子懼的‘春秋’等等典故,都是深受‘楚’的影響。

秦滅楚前,擁有 900多年的歷史,是何等威勢的國家!楚王曾輔佐周文王推翻殷商,建立周王朝,透過其能言善戰,先後併吞了四十五個較弱小的諸侯方國,並向周天子問九鼎之輕重,可見其野心之大,不安於春秋五霸之位。秦雖然統一中國不幾年,就被楚將劉邦所滅,“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留下了兩千多年精彩動人的故事,在中國歷史上閃閃發亮。

楚國其全盛時的最大轄地大致為現在的湖北,湖南全部,重慶,河南,安徽,江蘇,江西部分地方,這時的‘南蠻’已經發展出可與中原比擬的高度文化,與正統之周文化 ~ 中原文化,巴蜀文化,吳越文化,齊魯文化等共同組成了今天的 – 璀璨無比、源遠流長之華夏文化。

‘九頭鳥’是戰國時代楚國圖騰,國威的象徵;但現在民間用來比喻奸詐狡猾的人“天上九頭鳥,地下湖北佬”,真的有很大的落差。來到‘楚河漢界’已經沒有‘四面楚歌’或‘楚弓遺影’,但還能看到‘楚楚動人’的‘楚女纖腰’,非‘朝秦暮楚’ 也難 !

銜遠山,吞長江之洞庭湖,浩浩蕩蕩,李白說:“洞庭西望楚江分,水盡南天不見雲”,可見楚天何其遼闊!二天的行程,確是蜻蜓點水,窺其吉光片羽,見樹不見林而已,錯過了范仲淹的“先天下人之憂而憂,後天下人之樂而樂”之岳陽樓記,千年學府岳麓書院和赤壁古戰場,留到下次再來參拜!


花鄉隨筆 • 林 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4622830

 回應文章

寮國志昊建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11/30 23:33

拜讀過您的大作後


讓我清楚地瞭解楚人的歷史


我一直以身為湖北人自豪


現在我更加珍惜我的血脈傳承


噗浪暱稱 FAT 100 之 老挝阿祖 歡迎加我
http://www.plurk.com/chue1968/inv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