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浙江風華
2011/01/16 12:08:11瀏覽312|回應1|推薦20

每次到中國經過上海時,內心潛在一種無形的歷史情緒衝動;不是上海十里洋場的大千繁華,也不是什麼名山大川的誘惑,而是就在南岸 “ 眾山環翠,群澗澄練,宛若桃源仙境” 的溪口;它深藏著震撼咱們中國近代史的源頭之一 〜 蔣氏父子故里。 再是, 2008 年中國已向世界標誌信心的世紀工程 〜 36 公里長的杭州灣跨海大橋通車了!到上海不去體驗 ' 世界第一 ' 的座標,而過了橋不去奉化,會真的對不起自己的中國歷史情結了。

當天早上九點離開上海,晚上九點回來, 12 小時就讓我進入了中國近代史動脈和民族信心的亮點。

歷史對蔣介石的評論和他的對頭毛澤東一樣,有褒有貶。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們二位都‘非常’愛國,為拯救民族於水火存亡而大開殺戒,從抗日到對抗,兄弟倪牆,都是為了造福民生的 ' 主義 ' 而犧牲奮鬥,而水火不容;但我們今天看到,他們當年堅守得你死我活的 ' 主義 ' 已漸朦朧,資本主義不再是洪水猛獸,無產才更嚇人可怕的事實,造就了目前中國崛起的現象;‘看今朝’的局面,不知會不會讓二位大人何必當初爭什麼千秋大業?害了多少千萬生靈和幾代人不知所蹤,為何而戰? 當然,滿清積弱和列強欺壓下,掙扎圖存是苦難中國人的命;共產主義或資本主義的抉擇也不由人;大歷史把我們二分化,鬥爭可以顛倒是非,根本無視血濃於水、同源同種或是願不願意,都得接受時代的考驗,只要能活著,就是命大,當然,時勢也造就了不少英雄和草莽。

中國近代史共 109 年,從鴉片戰爭( 1840 年)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1949 年)為止。其主角自愛新覺羅, 1911 年前後是孫中山, 1925 年後是蔣介石, 1949 年後是毛澤東。 撥動我們的白天和黑夜、希望和未來;一戰功成萬骨枯,勝者為王在天安門高喊 ' 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 ,而落草台灣的 ' 毋忘在莒 '則把台灣變成小龍,亮麗地建設了起來!今天我們爭論二岸事物,仍然一衣帶水,誰說得清誰是誰非啊? 歷史沒有‘如果’,也不可能簡化歸納,但有因果的必然;腐敗導致革命,革命導致民心思變,抗日導致西安事件,西安事件導致中共不死,國民黨先行腐化導致兵敗如山倒而飲恨台灣,才導致三民主義建國的大夢得以延續,台灣因此風生水起,不受文化大革命三反五反的浩劫,厲兵秣馬,不僅率先中國飛躍30年,也保存了一些中華經典文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歷史,也沒有僥倖!

杭州灣跨海大橋每天好幾班大巴從上海到寧波再接中巴到溪口非常方便;當大巴在大橋上飛奔時,看不到遼闊的對岸,橋上的七彩圍欄和橋中觀望台,浩浩蕩蕩令人嘆為觀止,更添乘風歸去的豪情,同時也見證了中國人‘化不可能’的奇跡。 三個小時後到了山明水秀的溪口,又是一番感受。 我的雙腳肯定踩上了許多歷史名人的足跡;看到了蒼翠的武嶺,觸摸到了剡溪和蔣家蔣氏故居豐鎬房的泥土。 1949 年 4 月,蔣介石去台後一個月,溪口就‘淪陷’,由於歷史背景意識,溪口‘匪窟’一度被冷落抹黑,和現在的賓客雲集、日進斗金的‘光芒’不可同日而語;重新打扮得古樸生輝的三裡老街,民國大雜院和玉泰鹽鋪,便是蔣介石,蔣經國父子倆從小生活的故鄉,宋美齡也曾來此小住。 1936 年西安事變後,中共的大恩人‘張學良’也曾被送到溪口面山思過。

其實,來到浙江,這個中國最小的省份,除了蔣家的光環,還會想到許許多多影響中國文明的風雅國士如:徐志摩,魯迅,王羲之,朱自清,茅盾,巴金,王國維,梁實秋,鬱達夫,章太炎,馬寅初,蔣夢麟,蔡元培,尤其是女中豪傑秋瑾,不讓眉鬚,捨生取義的精神,令人敬仰不已;還有現代的文史哲泰斗:南懷瑾,金庸和余秋雨,都是浙江風水育孕出來的一代宗師。

浙江,地靈人傑、風華正茂!

 · 花鄉隨筆 · 林 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444791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蔣介石與毛澤東
2011/01/17 11:33
英雄或梟雄?俱往矣!
的確,誰說得清誰是誰非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