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識上海
2010/08/16 01:06:23瀏覽692|回應0|推薦31

見識上海

上海曾經是鴉片戰爭( 1842 年)外國的戰利品,中國也因此墮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濫觴;在金迷紙醉的大千世界、花天酒地、牛鬼蛇神、頹廢黑暗、屈辱負重中,衝擊著大量的海洋思潮,維新經驗,蘊育出經濟、人文政治的潛在功能,成就了推翻滿清和國共鬥爭革命的護身符,發源地和根據地。確實,租界使得上海未被戰火所波及,並享有實際獨立的地位和充分的國際聯繫,點點滴滴的影響著中國的命運;上海有今日持續的繁榮,莫非動心忍性‘禍兮福所倚’的因果耶?

今天二千萬人口的上海,擁有許多世界第一和亞洲第一記錄的現代化大都市,人們稱之為‘東方明珠’,比‘東方之珠’香港更為耀眼。 [ 去年上海市 GDP 為 2183 億美元已超越香港 2107 億美元 ] 。其實,上海的起起落落,從‘上海灘’,‘夜上海’到‘大上海’,一直盤躆著中國巨變的前哨;同樣是殖民地的香港和台灣,也曾經滄海,但諸此不幸中,逃過文化大革命的糟蹋,為華夏保存了‘禮失而求諸野’深層文化的元氣底蘊。

上海的故事,就是中國現代化的故事,也道出這 “ 十里洋場 ” 地理的優勢,激出一波波地靈人傑的豐功偉績。 80 年代改革開放初期,由於中央政策偏向東南省份,上海頻臨邊緣化的危機;自 90 年代中期,開發浦東新區,以及財政轉移支付比重減少等多方面的原因,上海才煥發生機,一躍而起,震驚世界。長江在這裡出海,中國在這裡浮沉。若說長江是一條龍,上海就是龍頭,帶著中國起飛。

中國的崛起,脫離不了上海的貢獻,而當年國父的大上海計劃,在 (1922 年 ) 所著《建國方略 · 實業計劃》一書提出: “ 設世界港於上海 ” 。 1929 年通過了《大上海計劃》,數年間把上海建成了一座不可思議的新城,為今天墊下了國際現代化的基礎,使上海搖身一變為世界第一大港,去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為 5.92 億吨,居世界第一;可見國父發展中國以交通為首的遠見,至今仍然精闢英明無比。看今天中國許多的世紀工程,十之八九都和交通建設掛鉤。浦東機場、虹橋樞紐、上海車站等等雄偉華麗現代化的硬體設施以及磁懸浮,高鐵、動車、高速公路網以及橫越杭州灣 36 公里的跨海大橋,絕對是中國超英趕美的重要指標,扎扎實實的驕人成就。

上海的發展,也和其它開發的城市一樣,已有資格快速的脫離生產產業,進入服務為主的第三產業。今年上海世博的開幕,以草船借箭的智慧,不光吸收全世界的文明精華,同時也進一步提升國內人文風貌,就以調控每天湧入 4~50 萬人潮和環保衛生的觀念,令人歎為觀止;人們為了 30 分鐘的入館參觀,非常耐心、安靜、沒有喧囂地排隊等待 2~6 個小時,這些潛移默化的氣質,今後誰還會說國人只會喧鬧、爭先恐後?今天一個世博,就可能解決近百年推行的新生活運動的瓶頸,這就是上海無與倫比的魅力。

上海,帶著中國進入小康,亮麗的走出世界,更讓我們炎黃子孫容光煥發,面對未來充滿信心的氣度!來到上海,真的一身雍容光彩。

波特蘭週報·花鄉隨筆·林彬

http://www.portlandchinesetimes.us/news/w20100730/B03.png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426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