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特蘭驚豔
2010/07/06 00:07:50瀏覽841|回應0|推薦42

波特蘭驚豔

在哥倫比亞河及維拉米特河的孕育下,胡德山腳下的波特蘭市已經蛻變成美國西北部的現代化大都市,人文萃聚名勝無數,其中尤以玫瑰花園最為亮眼,艷光四照、美不勝收 ; 百年前( 1907 )即被命名為美國僅有的玫瑰花城( The City of Rose ) ; 每年六月到十月,來自天涯海角,源源不斷的聞香下馬客,不足五畝地的波特蘭玫瑰花園,每年吸引超過五十萬人次訪客,非常成功的展示了玫瑰的魅力,名列世界玫瑰十大名園,也是知名的國際玫瑰評審指定園,名聞遐邇;玫瑰 -- 映得山水變名城。

波特蘭玫瑰花園位於市郊西區,華盛頓公園半山腰坡地上,與動物園,兒童樂園,森林博物館和日本庭園為鄰,交通便利,風景優美,俯瞰全市,既可鬧中取靜,亦可鳥語花香,悠哉逍遙半日。

經過環環上繞的林蔭大道,傾間萬紫千紅,花香撲鼻,週日更是遊人如織, 200 個停車位顯然不夠,週末還真的一車位難求;花園的入口處,居高臨下,鳥瞰全園花團錦簇,凡古今中外五百多個品種的玫瑰,八千餘株盡在眼前爭妍鬥豔,讓人目不暇給。園中心亭臺看板,詳列玫瑰名稱及其位置,栽培技巧要點,一目了然。偶爾出現江湖琴客,珠落玉盤,叮咚悅耳之聲,不知身是客!拾階宛徑而行,或驚歎千嬌百媚,或俯首聞花,處處留情,人品自華;躑躅來到一花一草,皆師出名劇的莎士比亞花園區,牆上刻著‘花花世界,唯玫瑰最美’乃自大師之筆,肯定花后的天生麗質以及萬人迷的風韻。

每年六月,波特蘭以玫瑰之名,舉辦各種活動,更是熱鬧滾滾;如一年一度的玫瑰花車遊行,美人如玉的玫瑰花后選拔,國際玫瑰選拔,波特蘭玫瑰選拔等等,加上鄉村熱門音樂晚會,都在春花盛開的玫瑰園舉行;沒有年齡國籍的手舞足蹈,只有歡樂歌聲的你推我擠;香花俊男美女、音樂旋律把波特蘭的初夏,燃燒了起來!玫瑰就是有此能耐,讓世界美麗喧嘩、人間有愛,更讓江山因此多嬌!

1912 年成立的皇家玫瑰協會( Royal Rosarians  ,當年即經俄勒岡州波特蘭市長任命為該市‘親善大使’。此非營利性民間組織團體,九十餘年來,以玫瑰之名不斷的敦促波特蘭市民間情誼,熱心參與各項國際草根活動,使得這‘玫瑰名城’實至名歸,贏得不少國際朝野共鳴與贊譽。 去年筆者何其有幸被皇家玫瑰協會‘欽點’相中,受寵若驚,家人陪同觀禮於賓客雲集的波特蘭玫瑰花園,隆重的授勛典禮,莊嚴的軍禮鼓樂儀式,全體肅立唱國歌,禱告祈福。筆者在眾多‘騎士公爵貴族’護衛和各界嘉賓中賀禮聲中,在‘愛與和平’花下,‘玫瑰皇后’授以‘玫瑰爵士’之銜  Sir Knight Ping Lim ,乃是今生難以拒絕的殊榮,確實感恩載德與有榮焉!為平凡的升斗生涯,玫瑰又激起了一波精彩、難忘且饒富意義的篇章。 

初夏薔薇艷似火,天縱花后到紅塵,玫瑰爵士銜使命,廣結人間萬世緣。 

愛花愛美是人類的天性,波特蘭玫瑰花園之所以著名,除了風土氣候地理環境,就是‘人文歷史’的影響;波特蘭玫瑰協會是美國最早的‘愛花團體’,創立於 1889年,所有會員熱心的支持捐助波特蘭玫瑰花園,百餘年來,一代一代的義工,興致勃勃的協助打理園區,向市民和遊客推廣玫瑰文化,以及傳授栽植心得等等,把‘愛’玫瑰的使命,爛漫的情懷,深入平常百姓家。

早在雷根總統宣佈玫瑰為美國國花(1986 年)之前,波特蘭已把玫瑰的神髓,體現得淋漓盡致,就連市區裏許多高樓大廈,顯眼的牆上,都畫上巨副玫瑰圖案,且一棟比一棟精彩!而市立玫瑰花園主題更為明確,神乎其技地利用玫瑰的‘種類’,把山坡地的景色無限度放大、美化,不僅發揮了寓教於親民愛物等等社會功能,更進步的潛移默化人類所追求‘美’的境界;玫瑰終年不斷的開花,波特蘭玫瑰園也終年免費開放,歡迎民眾參觀;波特蘭玫瑰花園,實實在在把‘國花’應有的高雅與尊崇,廣播人間大地!

筆者所研發的玫瑰亦多與有榮焉,除了‘愛與和平’,‘夢想’和‘彩虹冰琪淋’等金牌得主外,還有幾十個逸美玫瑰品系,如‘日出日落’(2007),‘香妃’(2008),‘黃磚路’(2009)和今年的‘極品’(2010)和等等都是波特蘭玫瑰園最佳玫瑰得主之新進佳麗,也在園裏分享波特蘭的陽光和驕艷! 歡迎參觀!

波特蘭週報 · 花鄉隨筆 • 林 彬 http://www.portlandchinesetimes.us/news/w20100611/B03.png

                    
 
www.rosesbyping.com for a beautiful tomorrow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419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