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鳴二岸都是情
2010/01/26 01:10:12瀏覽650|回應2|推薦26

上周花鄉隨筆‘中國怕什麽?’這篇小小文章,在政治肥皂箱部落格上,竟然迎來四百人次以上的參閱討論,受寵若驚!

謝謝各位的熱烈回應,只是沒想到還有些火藥味!也沒想到谷歌事件以鬧劇收場。其實本文係借谷歌的去留而發的牢騷,對谷歌沒有任何褒貶之意;唯對中國的崛起,有恨鐵不快成鋼的急躁,身為漂泊海外第三代的華人子民,骨子里頭多麼的期望,在我們這一代能夠看到漢唐盛世~萬邦朝聖的輝煌再現;中國可以‘說不’,中國可以‘不怕’為人民爭取更多的幸福。

從本文引發大家的討論中,我們看到‘正體和簡體’雙方人馬在為二岸‘新聞審核’角力較勁,有些走題疙瘩,乃有進一步良性溝通,異中求同的必要;我們可以完全不同意,但污蔑對方只有令人遺憾和可惜我們的緣分幾稀。顯然,我們中華百年民族分裂的血淚創傷,仍然天天在上演,有形無形的語言隔膜,讓我們二岸越走越遠,歧見越陷越深,這都是我們要撲滅的‘水火’; 二岸同胞本來就是血濃於水、手足情更深,我們都有責任、榮譽和信仰,為爭取、建立二岸一點一滴的友誼和共識,大家努力說一句好話,真誠放下一點溫情,眾志成城拉近二岸的距離,就從現在,你我做起,珍惜同文同種的歷史血源。

西哲伏爾泰說: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擁護你說話的權利。更何况我们都是近代史分剻離亂的受害者!

至少我們大家都同意,政府的天職就是管制  ~ 有效的執行法制,一視同仁,讓人心服口服;尤其是那些傷風敗俗,色情氾濫的網頁;還有‘只有騙子是真的’忽悠造假現象,當不留遺力的取締、掃蕩。

筆者到中國上網,需要一段時間靠高手的指點,才能習慣適應中國的網絡諸多莫名其妙的限制,以致許多精典和平常不過的網頁,在官威下被封,如聯合報系的部落格‘UDN網頁城邦在中國就不見天日,就連只有美麗的玫瑰網頁 www.rosesbyping.com ,完全和政治丁一點沾不上邊,也蒙查查的被 block 掉,有些Email也被無情的退回;由此可見中國的網絡過濾系統不只是因膩廢食,更有路霸之嫌。

其實,網絡是一個非常好的互動交流工具,中國在發展壯大的路上,好好利用這無遠弗屆的一點通,特別在一致的國家認同及民族意識溝通上,當可發揮無比的影響力,容小異以進大同;再說,好的政府,真金不怕火!

真的,中國怕什麽?


花鄉隨筆 ·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3719272

 回應文章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为了辩护
2010/01/26 16:52

对网络的封锁,不象习惯网络自由的人们想象的那样引起民间强烈反弹,一是因为已习惯了,不仅是在网络的管制上,在许多公众宣传上都会严格管制,一谈这些,一些台湾朋友就会说我们“奴化”,我们被”“洗脑”,哈哈... ...。第二是因为需要了解被管制资料的人们都有不同的管道可以解决,现在懂电脑的太多了。

udn也管制大陆id,以前发生的事情也不是一回两回了,是udn先封锁大陆ID的,后来大陆也全面封锁了。前一段时间还有封锁大陆代理用户的事情,不过只有不到一天。但相比而言,台湾比内地是开放多了。

内地在发展中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意识形态不一样导致的不同观念,要接受并改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希望内地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吧!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姓有知的權利...
2010/01/26 15:39

中國的網絡過濾系統不只因噎廢食,更有路霸之嫌,

其矯枉過正,只會引發民怨....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