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樹
2015/04/24 15:19:52瀏覽1358|回應0|推薦65

  陽台上的陶土花盆裡,在初春冒出一株昭和草,巧合的是去春也在同一處位置長出一株昭和草,或許植物也會有記憶吧。一旁倚著牆遮擋夏日艷陽用的木板,不時有野蜂嗡嗡飛來,用它有力的大顎刮啃木屑攜回去築新巢,大多是胡蜂科的紅棕色長腳蜂,偶爾會有黃腳虎頭蜂穿插來訪;每年春暖的時節一到,便見到它們準時報到忙碌著往返,我一直疑惑它們是如何交接訊息,以至於能無誤的在滿山林海中找到這片木板。泰戈爾曾說:「每一隻蝴蝶,都是一朵花魂,回來尋她自己」或許是氣味的印記所致吧。

 

 昭和草到了三月下旬,從吊鐘般絳紅色的花冠前緣,一夜間砰出一團白色的小毛球,一陣微風吹來了,便隨之斷續飄離,捎著愛與祝福散播到他方尋求新生活,跟白狗的脫毛頗相似,所不同的是,它們是新生命的希望而不是已經衰頹殆盡。

 

 原來,去春之後的夏、秋、冬三季,昭和草暫時性的告退,是為了復甦儲存能量,像音樂的遠系轉調過程,從一直渴望、混亂中,終於得到莊嚴的寧靜。

 

  此時暮春的昭和草興致顯得更加高昂,如一支單簧管揚起與大地、山谷合唱,奏出一闕和諧的樂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22495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