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2/23 11:03:01瀏覽623|回應0|推薦55

 

  嚴冬來臨的時候,屋牆濕冷得像座冰宮,窩在山中的小屋,在案前閱讀時全身裹著厚衣,不斷的喝著熱飲以暖身。

  這時候房裡來了一個客人,一隻裸著的傢伙──小壁虎。

  接連好幾天,一入夜便淘氣現身,不知是靈通還是初生之虎不畏人,在桌燈附近爬行覓食,悠哉悠哉,眼睛骨碌碌,微笑著跳上跳下甚是可愛。尤其是就寢前我習慣要誦幾篇經文,牠也跳來經冊旁張望湊熱鬧,尚且跳到我的手心,一會兒又鑽入抽屜內玩耍去了,跟寵物貓狗一樣貼心。

  但是一山不容二虎,幾天後有一晚,鑽出了一尾飢餓的大壁虎,虎視眈眈地盯著小壁虎,果真伴君如伴虎,驅退了牠幾次仍然不肯鬆手,等我熄了燈要入睡時,還很擔心小壁虎的命運。

  之後的日子,便不復再見到小壁虎的蹤影,默禱牠一切平安,希望牠只是臨時啟程到他山去雲遊而已。

 

  之前有一年秋天的傍晚,我開燈到陽台收衣服,忽然聽到一個輕但沉的聲響趴落,仔細尋看許久,才發現角落裡的蕨草花盆後面躲著一隻褐背白腹的青蛙!

  但是我是住在四樓,哪裡飛來的肥胖蛙類呢?

  青蛙的驚嚇程度並不比我的疑問少,但我又無法從牠嘴裡問出什麼答案,如同牠也很困惑為什麼自己會來到這裡?

  平常,人類與蛙類的交集,大抵是一鍋沸湯外加幾顆蒜頭、九層塔和米酒,難怪青蛙會打從心底起了寒顫。雖然從小我喜到溪邊捉青蛙玩,最後總是放生到屋後水溝,但是把個頭不算太小、濕濕冰冰的肥蛙,徒手去捉摸還是滿怪異的,便選擇不去理睬牠。

  查對圖片約是一種能攀爬的樹蛙或樹蟾,或許牠是從大樓旁側的樹椏上掉落下來,該是雌蛙吧,倒不曾聽過牠咯咯呼喚一聲。

  一、兩個月之後,牠已適應我這個陌生人的存在,並沒有想要逃走的意思,遇見我推開紗門來陽台澆花,也懶得再從牆上慌張跳下去藏躲,只是放鬆趴著,偏轉頭不吭聲逕用兩顆大眼珠溫順瞅著我,乖兔一般,人與蛙為鄰維持著一定的距離和禮貌,卻也讓空寂的陽台多添了一份生氣。

  入冬之後,蛙的腰身則從健碩逐漸轉成寬廣身材,看來食物的來源無虞,只是氣溫愈來愈低,牠便改以窩居在洗衣機底下避風雨,露臉的時間相隔愈來愈長。等到春天來的時候,也許牠是因尋求伴侶心切,才不及告別悄然離去,再不見其芳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21065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