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門話題-小巨蛋台、客語這樣念
2015/02/08 14:09:24瀏覽837|回應1|推薦51

 

熱門話題-小巨蛋台、客語這樣念

 

20141224 04:09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熱門話題)

也思/詩人、作曲家

 

捷運松山線新開通,日前搭乘時發現各站的站名播報,只有「小巨蛋」一站有國語和英語,而沒有台語、客語,感到缺憾。

大家把「小巨蛋」的「蛋」字發音侷限在「卵」,如此使得音義變得怪異,其實只要想到「皮蛋」的「蛋」字發音,便可以解決了(皮蛋這項食品,自明代便有,閩南語的發音自然在古代便定型,不會是沿襲比它發源還晚的國語,它的發音是ㄆㄧ ㄉㄢˇ)而「巨」的發音同「鋸子」的「鋸」。客語也是如此比照。

因此,小巨蛋台語發音是:ㄒㄧㄡ ㄍㄧˇ ㄉㄢ˙;客語:ㄙㄝ ㄍㄧ ㄉㄢ(四縣腔)。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24000885-260109#disqus_thread

 

---------------------------------------------------------------------------------

*補充:

 

  國語注音的母音「ㄩ」,在台語現今的發音有「ㄧ」與「ㄨ」兩種方式。

  小巨蛋的「巨」字台語發音便是,兩者其實都沒有錯,卻使大眾一直產生爭議,此緣故容我舉實例以化解疑義

  舞曲〈綠腰〉是一首唐朝的大曲名稱,又名〈六么〉甚而〈錄要〉,因「綠」的古音為「ㄌㄨˋ」,才使得後人聽音生義誤為「錄要」,而「綠」字在現今的台語讀音則為「ㄌㄧ˙」。

  此外,例如「語言」的「語」字發音等都是循上述相同的歷史遷變。

  台語是沿自閩南語(即泉州腔),而唐宋餘音大量保留於泉州腔裡(南管音樂至今仍使用唐宋古音吟唱)。因此,「巨」字用ㄍㄧˇ比用ㄍㄨˇ的發音更接近現代(台式習慣),用ㄍㄨˇ發音是出現在鹿港、北港等地傳統上早先泉州移民聚集之地(俗稱海口腔,因泉州人常居在海埠,善從事商業貿易之故。)

 

  而「小」,有「小心」、「小粒」、「小人」等因語詞運用的不同,而有ㄒㄧㄡ/ㄙㄝˋ/ㄒㄧㄠ等差別發音;而「小巨蛋」交相試用各式的台語唸法來推敲,還是用ㄒㄧㄡ  ㄍㄧˇ  ㄉㄢ‧的發音在語意上較適切,語音聽來也較輕快愉悅。

另外,客語也保留了大量中原古音,也可以找到ㄙㄝ  ㄍㄧ  ㄉㄢ相對應的唸法。

 

(以上兩篇意見都曾寄給台北捷運公司參考,他們回覆會找語言學、歷史學等專家討論後決定。)

 

---------------------------------------------------------------------------------

 

*朋友跟我說上上周,看見新聞媒體宣布北捷將採用拙見的發音方式播音,心裡很高興,想到一個

百無一用的書生,手不能縛雞、無寸鐵片鏟,雖不能如在暗無天日的地底下挖隧道的工人、清潔婦或義工對人群做出具體的貢獻,但能將自己所習所知付出給社會,也差堪安慰。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208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