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619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歡迎你留言唷!
頁/共 62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6 11:37
選擇「自由民主」或「共產專制獨裁」,全決定在你自己手上,攸關你子孫世代的幸福。
mushiner(mushiner) 於 2023/09/08 21:53 回覆:
誠然,謝謝留言。

Benzh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0 08:48
版主費心多方蒐集此歌曲資料,佩服致敬。


幾點小意見與諸位共享:


1. 民國五十年秋天,我讀台中一中初三的時候,在音樂課上,學會了這首"秋聲"。當時的音樂老師是鄭嘉苗先生,他也是中一中校歌的作曲者。從一開始我就覺得這首歌的詞曲意境都很好,所以記得特別深刻,每年秋天都會想到這首歌,也都會哼唱個幾遍,這一唱就是六十年。


2. "秋聲"的歌詞對我來說真是滾瓜爛熟,這輩子都不會忘的。記得當時初中音樂課本上,作詞者就列的是"佚名",也就是說這首古詩的作者已不可考。至於當今網路上有說作詞者是黃自,那真是胡說八道。


3. 版主列出的詩句都對,就是倒數第二句有點問題。原文是"銜枚想見軍行疾",不是"相見君行疾"。


"古代行軍襲敵時,令軍士把箸橫銜在口中,以防喧譁,稱為「銜枚」。《史記.卷八.高祖本紀》:「秦益章邯兵,夜銜枚擊項梁。」"枚",狀如筷子,兩頭有繩索相連,可以掛在脖子上。"


原文的意思是說:"部隊秋夜銜枚趕路,想必是出緊急任務"。


這不是一首送行詩,朋友送行不必"銜枚"與君相見。


4. 貫穿這首詩的主題就是"秋聲":秋聲可以是"聲",也可以是"景、物、人的活動,....",


金風瑟瑟是秋聲,梧桐殘落是秋聲,滿地清涼是秋聲,"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這南飛的征雁也是秋聲,而我們用"眼"和"心" "遇"見了長空的征雁。蟬不叫了,這"無聲"也是秋聲。詩人帶著我們從衰柳疏林,尋覓到前山月下,烘托出一片空遠寂寥的秋天意象。接著"人"的因素進來了:什麼人在秋夜輾轉難眠、撥弄管弦?秋的意象裡又添進了惆悵和哀怨。等到官道上秋夜銜枚靜默疾行的軍旅出現,秋天已經瀰漫了絕望肅殺的氣氛。


最後詩人問了一句:"何日長驅夜出關?" 出關幹什麼?不是度假旅遊,..."西出陽關無故人。...古來征戰幾人回?"   "秋聲",最後就消失在這個蒼茫蕭瑟的秋日意象裡。


5. 聽起來這首詩好像太蒼涼了,其實這不是壞事。經由詩人藝術創作所傳達的這種蒼涼感,正是悲劇情懷裡的一個重要因素,它可以滌蕩我們的性靈,提升我們的境界。


扯的太多了,總之,希望能給諸位多一點參考,多唱些好歌。謝謝。


*****
mushiner(mushiner) 於 2023/01/06 10:50 回覆:
謝謝Benzh的留言,1961年秋天我在台中一中上高一,所以你是比我晚一年的學弟,真是有緣。你說的沒錯,這當然不是出自黃自。我現在的看法是作詞者從歐陽修的《秋聲賦》得到的靈感,你對歌詞的闡釋非常好,有機會,我來把這個貼文再整理過,謝謝你,祝你2023年一切順遂,平安健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4 04:31

這老歌勾起了我的回憶,小學時唱的,年纪大了,稍懂得歌辭的優美,那時被老師打得成了白痴,但還記得此歌,回想從前不勝唏嘘.

謝謝你豐富的供應.

mushiner(mushiner) 於 2021/05/01 03:32 回覆:

謝謝你的造訪。許多優美的音樂,都沒有時間的限制,陪伴我們一生,也是一個小確幸。

頁/共 62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