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太湖船
2007/04/22 03:53:43瀏覽1823|回應3|推薦13

今天風和日麗,是個難得的好天氣。但是我在 P 城出差時得了感冒,一早醒來,只覺得頭重腳輕。妻常說,她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她老公患感冒。她還笑我一感冒起來 「 兵敗如山倒 」 ,雖然是有些言過其詞,但是我容易感冒倒是真的,因此她又送我一個封號,叫做 ”Germ Catcher” ,意即細菌捕手。

說也奇怪,我平常的忍痛功夫是一等一,小如打針,大如動手術,我都是面不改色。(妻說動手術時,麻醉針還沒打完,我已呼呼入睡,何懼之有?)不過一患感冒,全身乏力不說,腦袋瓜尤其是昏昏沉沉,真是萬念俱灰,只想睡覺。

每次昏睡在床上的時候,腦子裡就會響起 「 太湖船 」 的旋律。這是有典故的,因爲我念小學的時候身體也不好,早上升旗典禮的時候常常昏倒,後來老師就乾脆讓我待在教室裡,免參加升降旗典禮了。有一次不知道得了什麼病,在床上躺了半把個月,每天昏睡著,戶外的陽光照著進來,卻像是隔了一層紗,看得到,卻感覺不到陽光的溫暖。那時候,爸爸的電唱機常常地就放著日語的 「 太湖船 」,所以我一直以爲這是首日本歌。一直到最近讀到 劉美蓮老師發表在台北音樂教育學會的網站上的 「 太湖船的故事 」,方知原來是中國民謠,怪不得調子的中國味道很濃。大家聽熟悉的大致是青山唱的這個版本,詞是 慎芝填的。歌詞如下:

太湖船

水草莽莽遍湖上  
岸邊垂柳在呼喚
 
扁舟隨波 來迴盪漾  
水面影 成一雙 
深情厚意心裡藏
千言萬語不用言傳

水光連天白茫茫 
年年風吹太湖船

歲月流去  兩鬢如霜
望天涯  愁滿腔
心上人兒各一
何年何日偎我身旁
 

〈 伴我一生的音樂 之 五 〉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911705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u for sharing
2007/04/27 08:29
I love this song.
blue phoenix


mushin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補充
2007/04/22 23:08

謝謝小帥哥的補充,恐怕這才是大家最熟悉的版本,到底是從小就唱慣的,尤其是那「 啊行啊行啊 進呀進」的一句,每個人都掛在嘴邊。

文中的歌詞是來自青山名曲精選版。是否出自慎芝女士之手,現在似無定論。請看此連結


Living in the present. Living in the Spirit.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我小學1959年在南投施達郎老師教我的歌詞
2007/04/22 05:59
作詞:慎芝 作曲: [ 歌詞說明 | 體驗動態歌詞 | 關閉歌詞顯示 ]

山青水明幽靜靜 湖上飄來風一陣
啊行啊行啊 進呀進
黃昏時候人行少 半空月影水面搖
啊行啊行啊 進呀進

水草漫漫太湖岸 飄來陣陣蘆花香
啊行啊行啊 進呀進
水色山光迎斜陽 湖面點點是帆影
啊行啊行啊 進呀進

山青水明幽靜靜,湖上飄來風一陣
啊行啊行啊 進呀進
黃昏時候人行少 半空月影水面搖
啊行啊行啊 進呀進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