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末日
2011/11/26 23:09:15瀏覽488|回應0|推薦18

今天(十一月二十六日)是教會禮儀年度的最後一天。明天星期天叫做"將臨期第一主日",是新的禮儀年的開始。所謂將臨期(Advent)就是聖誕節以前的一段時間,是準備主耶穌來到人間、準備一個新的開始的一段時間。

過去這幾個星期因為接近禮儀年的結束,彌撒裡讀的聖經章節,很多都和世界末日有關。比方: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應當謹慎,免得你們的心因宴飲而沉醉,被人生的
     掛慮所困擾,以免那意想不到的日子臨於你們,因為那日子有如羅網,臨
     於全地面的一切居民。所以,你們應當時時醒寤祈禱,為使你們能逃脫即
     將發生的這一切事,並能立於人子之前。」(路加福音21:34-36)

基督徒相信世界末日也是公審判的時候。所以耶穌勸勉他的門徒們,平日裡就要過好自己的日子,潔身自愛,不要到時慌亂。

門徒們問耶穌審判的標準在哪裡?他的回答很有意思: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
     ,那時,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一切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
     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
     羊在左邊。那時,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
     吧!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
     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
     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過我。”
     那時,義人回答君王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過你飢餓,而供養了你
     ,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
     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你患病,或在監裡,而來探望過
     你?” 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給我這些最小兄弟
     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給我做的。”」(瑪竇福音25:31-40)

其實,耶穌這樣的回答不讓我們驚奇,因為他曾經說過,不是經常把“主啊,主啊”掛在嘴邊的人就會得救,而是要能夠真正的愛主愛人。

有的人把世界末日當作是天主的國來臨的時候,關於這事,耶穌說:

     「天主國的來臨,並非是顯然可見的;人也不能說:看呀,在這裏;或:
     在那裏;因為天主的國就在你們中間。」(路加福音17:20-21)

原來只要我們心中有愛,天主的國在現世已經開始存在,不必等到世界末日的來臨。

那麼世界末日什麼時候到來呢?常常有人預告世界末日的來臨,記得有一年,還有一批台灣人來到美國,準備有外星人的太空船在世界末日來臨的時候,接他們安全離開地球。這些人號稱是基督徒,但是他們一定是不好好念聖經的基督徒,因為福音裡耶穌明明這樣說了:

     門徒們遂問說:「師傅!那麼,什麼時候要發生這些事?這些事要發生的
     時候,將有什麼先兆?」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欺騙!因為將有
     許多人,假冒我的名字來說:就是我默西亞;又說:時期近了。你們切不
     可跟隨他們。」(路加福音21:7-8)

另外一處也說:

     「日子將到,那時,你們切望看見人子的日子來臨,而不得見。人要向你
     們說:看呀,在那裏;看呀,在這裏。你們不要去,也不要追隨,因為猶
     如閃電由天這邊閃起,直照到天那邊:人子在他的日子裏,也要這樣。」
     (路加福音17:22-24)

世界末日的來臨有徵兆嗎?

     耶穌給自己的門徒講了一個比喻:「你們看看無花果樹及各種樹木,幾時
     你們看見它們已經發芽,就知道:夏天已經近了。同樣,幾時你們看見這
     些發生了,也應知道:天主的國近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非等一切事發生
     了,這個世代決不會過去。天地要過去,但是,我的話決不會過去。」
 (路加福音21:29-33)

     「你們幾時聽見戰爭及叛亂,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要發生,但還
     不即刻是結局。」耶穌遂又對他們說:「民族要起來攻擊民族,國家攻擊
     國家;將有大地震,到處有饑荒及瘟疫,又將出現可怖的景象,天上要有
     巨大的凶兆。」(路加福音21:9-11)

所以對世界末日的事,聖保祿這麼勸勉當時的信徒們:

     關於那時候與日期,不需要給你們寫什麼。你們原來確實知道:主的日子,
     要像夜間的盜賊一樣來到。幾時人正在說:「平安無事」,那時,滅亡會猝
     然來到他們身上,就像痛苦,來到懷孕者身上一樣,決逃脫不了。但是,你
     們,弟兄們,你們不是在黑暗中,以致那日子,像盜賊一樣襲擊你們;你們
     眾人都是光明之子,和白日之子;我們不屬於黑夜,也不屬於黑暗。所以,
     我們不應像其他人一樣貪睡,卻當清醒謹慎。(得撒洛尼人前書5:1-6)

其實在世界末日以前,我們個人的現世生命先會有個結束。我們也可以用保祿這段話來勉勵自己。把我們的生活過得充實,不要去操心我們無法掌握的事情。

The End of the Worl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5875449